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天冷给小宝宝洗澡的正确打开方式,新手宝妈get!

2023-03-01 15:14:20      

虽然已经是春天,但是现在天气还是有点冷,给宝宝洗澡,成为了宝妈们的一个难题:手忙脚乱折腾一番,还很担心小宝宝一个不小心就着凉了。

那么天冷时候给宝宝洗澡,怎样才能让他既舒服又不会着凉呢?

首先,要注意浴室的温度:室温以26-28℃为宜,在给小宝宝洗澡前,宝妈可以在浴室先开个暖气,使浴室温度暖和一些后再给宝宝洗澡,也可以在前一个成人洗完澡后,趁水蒸气使得浴室温度还比较高时给宝宝洗澡,或者选择在中午室内温度相对较高的时候。

其次,要注意水温:太烫的水温容易烫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太凉又容易使宝宝着凉,给宝宝洗澡时,关闭门窗,建议水温控制在37~39℃左右。3岁以内的宝宝建议盆浴,温热水2/3满或1/2满,可以先放温水再放热水,用水温计测量好,或者也可以用宝妈的手腕内侧去感受帮助判断水温,以感到温暖、不烫手即可,不建议一边洗一边往盆里加热水,如果中途确实需要加水时,最好是一个家长先将孩子抱离浴盆后,由另一个家长加水调好水温后再把孩子放入,以免烫伤宝宝。

再次,要注意洗澡的时间:洗澡应在婴儿进食后1-2小时或进食前进行,洗的时候注意时间不要太长,最好是能控制在10分钟内,洗完后迅速擦干其皮肤表面的水分,特别是皮肤褶处的水分。如果浴室空间够,宝妈们可以在给宝宝准备洗澡时,先将毛巾和准备要换的干净的衣服先放在浴盆旁,这样,一洗完澡就可以随手拿起毛巾给宝宝擦干及换上,如果浴室空间不大,可以用大毛巾将宝宝擦干包裹好抱回房间后迅速穿上衣服,防止宝宝受凉。

最后,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在给宝宝洗澡时,千万不能单独留宝宝一人待在浴盆,哪怕只是转身去拿毛巾的一瞬间!只要孩子还在水里,大人的视线就不能离开,以保证宝宝的安全。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护士长 颜斐斐副主任护师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 洗澡

帮孩子长高要避免哪些误区 3大方法帮助孩子长高

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孩子长得慢也是病,他们要么把孩子的身高交给时间,要么花大量的钱给孩子补充营养,使用增高器械,殊不知这些盲目的措施往往耽误……详细>>

孩子不肯吃饭怎么办?教你对付孩子吃饭坐不住的方法

孩子不肯好好坐在餐桌前吃饭是最令妈妈头疼的事,种种“威逼”、“利诱”手段都用过,但是玩具上还是倒上了菜汤,电脑键盘上也到处是黏糊糊的米粒……详细>>

早产儿在成长过程中,还需要特别注意哪方面的疾病?

早产儿又可以称为未成熟儿,是指在妊娠期未满37周就分娩出生的婴儿。这类婴儿常常带有体重较低、体型较小等异常表征。另外由于出生过早,所以早……详细>>

孕期八件事最伤孩子 如何才能全方位保护腹中胎儿

好不容易怀上一个宝宝了,怎么能做伤害孩子的事情呢?你知道你做的哪些事情最伤孩子吗?要如何才能更好地呵护自己心肝宝贝呢?详细>>

8方法培养孩子自信心 你做对了吗?

家长要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要知道,幼儿的自信心并非天生就有的,爸爸妈妈后天的培养是很重要的,具体要怎么做呢?今天,小编就来支支招,看……详细>>

  • 杨传忠

  • 罗立川

  • 董国庆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