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为什么高发?背后这4个元凶不可忽视!

2023-02-28 09:20:00      

在临床上很多婴儿的皮肤上都会出现湿疹,湿疹会带来瘙痒的感觉,婴儿也会出现用手指抓挠的情况,严重的话还会把皮肤抓破,造成婴儿皮肤出现继发感染。其实造成婴儿湿疹的原因,也是多样性的,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也应当做好预防性措施,才可以降低婴儿出现湿疹的情况。

婴儿湿疹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1、异性蛋白过敏

相信有不少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会摄入大量的高蛋白质食物,比如说常见的鸡鸭鱼肉,鸡蛋等高蛋白食物。这些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会进入到妈妈的乳汁中,婴儿在吃奶的过程中,就很有可能会造成婴儿出现异性蛋白过敏的情况,从而诱发婴儿出现湿疹。

2、遗传基因影响

在临床上婴儿出现湿疹的原因,还可能与遗传基因有关系。比如说婴儿的父母曾经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过敏性的疾病,那么这种变态反应性的疾病就会遗传给婴儿,造成婴儿的血浆内IgE超标。如果长时间不治疗的话,还可能会诱发慢性的疾病,比如说哮喘或鼻炎等。由遗传基因造成婴儿出现湿疹的情况,那么建议还是不要让宝宝长期待在致敏因素的环境中,同时也需要警惕春天柳絮以及花粉过敏等。

3、环境过于闷热

在婴儿生活的空间中,如果房间内的湿度和温度比较高的话,那么就会造成婴儿出汗,从而导致婴儿出现湿疹的情况。因此在婴儿生活的房间内,一定要记得在风和日丽的时候,打开窗户透一透气。但是,如果是遇到了雾霾天,空气中可能会残留着有毒有害的小颗粒物质,是不建议开窗的。

4、护理不当

在临床上有不少的父母,由于担心孩子太冷,因此给婴儿穿很多件衣服,包被也是选择偏厚的。婴儿在这种闷热不透气的情况下,皮肤上就会出现湿疹。因此父母应当勤观察婴儿的体温变化,在发现婴儿身体上出现一层汗液时,那么很有可能就会提醒婴儿是太热了,需要及时给小婴儿更换衣物,让小婴儿的体温恢复到正常。

总而言之,婴儿发生湿疹,可能是生活环境因素造成的,也可能是饮食方面造成的,当然也不能排除是遗传基因的影响。对于婴儿皮肤上的湿疹,父母可以选择不含激素类的药物来使用。但如果皮疹已经发生了破损,那么建议还是尽快到专业医院中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的病因 婴儿湿疹的诱因 婴儿湿疹

食物过敏或致婴儿湿疹 治疗婴儿湿疹的六步骤

湿疹属于全身性、慢性疾病。尽可能排除引起湿疹的原因,合理使用抗感染和抗炎药物,全力以赴止痒和保湿。只有采取综合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方案,才……详细>>

婴儿湿疹高发 新手父母须知三个缓解措施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是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宝宝患湿疹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治疗,湿疹会导致皮肤瘙痒,尽量不要让宝宝用手抓挠……详细>>

婴儿湿疹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发生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有三点,直接病因、诱发因素、婴儿内因。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症状 防治婴儿湿疹七个绝招

近年来,湿疹的危害越来越大,发病率逐步走高,开始出现了大批婴儿感染湿疹的事件。很多家长父母为之担心,父母对于湿疹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详细>>

婴儿湿疹表现症状有啥 夏枯草可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一种多发生于2岁之内婴幼儿的湿疹,是婴儿常见、多发病,皮疹特点主要可分两型, 渗出型及干燥型。那么,婴儿湿疹的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