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的头围过大,可能提示这4种疾病!

2023-03-02 09:46:37      

相信每一名父母都带着宝宝,到保健科中检查过头围。如果头围在正常范围内的话,其他表现也比较正常,医生一般也不会怀疑宝宝患上了头颅疾病。但如果宝宝的头围过大的话,那么很可能提醒宝宝的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需要尽快带到专业医院中检查。

宝宝的头围过大可能会提醒哪些疾病呢?

1、缺钙

在临床上宝宝发生佝偻病的概率,相对于其他疾病来说,概率还是比较高的。这是由于宝宝身体中的维生素D摄取不足,从而造成身体中的钙、磷等电解质发生了紊乱的现象,宝宝的头骨也会出现增大的情况。而且有很多宝宝在缺钙的情况下,头型都会变成方颅,头围相对于同龄人来说也会较大。

2、颅内病变

在临床上也有不少的,宝宝头围过大,是由于脑部中有肿瘤、脓肿等疾病,影响了体内脑脊液的吸收,从而导致宝宝出现颅内病变。有些宝宝还容易表现出易惊惹,大声哭闹等症状,如果长时间不治疗的话,能会造成宝宝留下比较严重的后遗症,对宝宝后期的生存质量也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

3、脑积水

有些宝宝由于在母体中发育不全的原因,人体中的脑脊液产生会高于吸收功能,从而导致宝宝出现脑脊液过多的情况。还有一些宝宝的卤门发育异常,多余的脑积水就会将宝宝的头骨撑大,也就是临床上所说的脑积水,造成宝宝的头围过大。脑积水的宝宝可能会出现生长发育迟缓,发生智力方面的问题,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出现终生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

4、营养不良

相信有很多父母不知道,宝宝应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营养不良的话,也会造成宝宝出现头部水肿的情况,看起来头围就会过大。因此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就应当给宝宝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食物,日常生活中要给搭配好肉蛋鱼奶等营养食物的配比,同时也要注意补充蔬菜和水果。

其实在临床上大部分的情况下,只要宝宝的身体没有发生病变,头颅各项的检测标准都是正常的话,那么宝宝头围哪怕是偏大一点,大多数的情况也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如果宝宝出现了比较关键性的指征,比如说学东西比同龄人慢,或者是已经出现了畸形的发育,那么这需要高度警惕是否为颅骨病变到造成的头围过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头围大的疾病因素 小儿头围大

小儿头大是正常现象吗 头围过大可能严重缺钙

俗话说“大头的孩子更聪明”,但事实果真如此吗?研究证明,小儿正常发育所导致 的头大与孩子的智力没有明显关系,但是,孩子异常头大却可能说明……详细>>

宝宝也有“三围”标准

头围过大或过小都可能预示疾病。如头围小于同年龄、同性别宝宝2个标准差,且抬头、坐立、行走、语言等各方面能力均跟不上同龄宝宝时,说明其脑发……详细>>

脑袋大的宝宝更聪明吗?快量量你家宝宝头围多少

头围大小反映孩子的脑容量,并不代表孩子的智商高低,孩子的智商大部分是靠后天学习和锻炼,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脑袋越大越聪明,其实这是比较错误……详细>>

宝宝的“三围”标准是什么?

头围过大或过小都可能预示疾病。如头围小于同年龄、同性别宝宝2个标准差,且抬头、坐立、行走、语言等各方面能力均跟不上同龄宝宝时,说明其脑发……详细>>

婴儿头部过大过小或预示疾病

俗话说“大头聪明,小头精”,但专家表示,婴儿头部过大或过小不但未必机灵,还可能预示着严重的疾病。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