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高发期来袭?教你如何科学应对!

2023-02-05 09:33:46      

随着气温回升,各种细菌和病毒异常活跃,孩子传染性疾病也随之增多,尤其是麻疹、水痘和手足口病等。春季正是手足口病高发期,积极治疗预后良好,但拖着不管可能会发展成重症,损害神经系统。作为父母应及时识别手足口病,科学应对。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1、普通型

普通型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是手、脚、臀部和口腔中有丘疹或疱疹,皮疹四周出现炎性红晕,无痛无痒。除了出疹外,也伴有发热、食欲下降、流鼻涕和咳嗽等。尤其是肠道病毒所造成的皮损比较严重,呈现为大疱样改变,往往伴有瘙痒和疼痛。此类手足口病愈后良好,1~2周左右就能痊愈。

2、重型

该病毒可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主要特征是肌肉无力、精神状态较差、感觉到头痛头晕和呕吐、烦躁不安、嗜睡、吸奶无力、颈项强直等。随着病情逐渐加重,可能会导致心功能和肺功能衰竭、休克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面对手足口病,父母该如何护理患儿?

1、做好隔离

轻症患儿没有必要住院,居家治疗即可,多注意休息。但必须做好隔离,不能近距离接触其他孩子,至少隔离两个星期,定期消毒,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2、细心呵护口腔

口腔疱疹剧烈疼痛,特别是吃饭时疼痛感加剧。因此在制作食物方面需用心,把食物制作的软烂一点,又能易于吞咽,推荐温度稍微凉的粥,减少对口腔带来的刺激。

3、注意清洁

患儿的衣服、枕头和被褥应晾晒或消毒,保证质地舒适和柔软。疱疹未破的情况下可以洗温水澡;必须把患儿的指甲剪短一点,某些情况下需戴上手套,不然会把皮肤挠破,造成继发性感染。

4、勤监测体温

手足口病可造成发热,体温小于38.5℃不妨采取物理降温,如洗温水浴、温水擦拭、多喝白开水;若体温大于38.5℃,应选择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来退热。

温馨提示

父母应多关注患儿,若出现烦躁不安、精神状态差、反复发高烧、呼吸困难等还需立即就诊,不能一直拖延。平时需做好预防工作,勤洗手,培养孩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不能喝生水,拒绝吃生冷食物;玩具和文具需定期清洗消毒,不能近距离接触手足口病患儿,必要时需接种相关疫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每年的5-8月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普遍发生于五岁以下幼儿。轻度的手足口病是可以自愈的,发病一周后就可自己痊愈。但是也有一些重症患儿,……详细>>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宝宝如何科学预防

四月份,手足口病的发病率比前两个月有所提升,不少儿童已经中招。家长要怎么帮助宝宝预防手足口病呢?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手足口病严重吗?……详细>>

手足口病高发期 医生教你如何辨别初级症状

手足口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能力比较强,发病早期患儿会出现口腔及手足疱疹,家长需要了解手足口病的症状表现,及早发现疾病,及……详细>>

又到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的4大护理要做到位!

手足口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性疾病,在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发病人群主要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手足口病来势汹汹,发病急,容……详细>>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孩子应做好4件事来预防!

又到了炎热潮湿的夏天,一些细菌和病毒性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手足口病就是让人很头痛的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小孩子很容易感染这种传染病,它会让人……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