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盘点新生儿常见的5种状况?判断是否有必要就医治疗!

2023-02-06 09:18:58      

对于新手父母来说,养育新生儿时手无足措,尤其是生病时更是揪住了父母的心,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新生儿最常见的问题是腹胀、呛咳、表皮擦伤等,那该如何应对,是否有必要就医。

新生儿常见的状况有哪些?

1、呛咳

新生儿喝奶或喝水时易呛咳,尤其是首次时,但持续时间比较短。随着时间延长,呼吸和吞咽频率逐渐趋于一致,发生呛咳的次数也有所减少。若持续出现呛咳,尤其是超过三个月仍然有此症状,还需尽早去医院做检查。

2、皮肤发青

若周围的环境温度低,那么新生儿的手和脚稍微发青。之所以出现此现象,是因为寒冷刺激可造成血管收缩,尤其是末梢组织手和脚,这相当于一种保护机制,无需太担忧。随着周围环境温度升高,皮肤会逐渐恢复到原来的颜色。提醒,新生儿皮肤青紫持续时间长,又同时出现喂养困难和呼吸困难,还需警惕心功能或肺功能异常。

3、嗜睡

通常新生儿的睡眠时间较长,充足睡眠有助于生长发育,促进新陈代谢,通常一天的睡眠达到18个小时以上,除非是饥饿、排尿或排便后才会醒来。如果新生儿睡觉时间很长,并不会因饥饿而醒来,对吃奶没有任何兴趣,那么就要引起重视。

4、腹胀

大部分新生儿肚子圆鼓鼓的,就如同青蛙一般,特别是喂奶后更为显著,这是因为新生儿腹壁肌肉没有发育成熟,又得容纳那么多的器官,所以肚子圆鼓鼓的。注意,若新生儿肚子摸起来又硬又胀或是出现呕吐,极有可能是胀气造成的,又或是肠道疾病。

5、表皮擦伤

分娩时出现难产,依靠孕妇的力量无法分娩出胎儿,这种情况下需用产钳,有助于胎儿顺利分娩出。用产钳时极有可能压迫新生儿的皮肤,从而出现表皮擦伤或有印记,一般1~2周左右就能恢复,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温馨提示

在养育新生儿方面,新手父母不能手脚慌乱,一步一步的来。保证居住房间阳光充足,适当的开窗通风,调整好室内湿度和温度。尽量采取母乳喂养,必要时还需用配方奶喂养。做好皮肤清洁,选择质地柔软的宽松衣服,不能包裹得太紧,也不能用带子捆绑,不然影响胸廓和肢体发育。时不时的给新生儿变换体位,不能长时间仰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护理 养护问题 新生儿常见的状况

夏季新生儿从哭闹判断是否生病

当新生儿生病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现象,例如哭闹不止、大便异常、食欲不佳、体重下降和精神不振等,这些现象都应该引起妈妈的注意。详细>>

判断新生儿是否便秘的常见症状

婴儿便秘和腹泻一样,也是一个较常见症状。怎样判断小儿是否便秘,主要从大便的量和质来确定。详细>>

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的10个标准 父母必知

宝宝出生了,这是件让家人很高兴的事情。刚出生的小宝宝除了哭,就是睡,我们该如何判断我的宝宝身体健康呢?下面就是判断的方法。详细>>

新生儿排便多是否需要就医?

如果新生儿每天排便7~8次以上,粪便颜色呈绿色、墨绿色、血样便,粪便中黏液太多、味道特别腥臭,孩子排便时哭闹不已,这时父母就应考虑孩子是……详细>>

盘点新生儿4种常见的疾病

新生儿肺炎的表现与婴幼儿或年长儿患肺炎的症状是很不同的,尤其是出生两周以内的新生儿,像发烧、咳嗽、咳痰这些肺炎常见的症状是很少见到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