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母乳喂养的宝宝6个月后才能喝水吗?解答父母的困扰!

2023-03-04 09:58:17      

大家都了解,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能帮助排出代谢废物,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小宝宝是特殊群体,特别是未满六个月的采取母乳喂养,那是否有必要喝水,这是众多父母所关心的问题。

母乳喂养的宝宝是否有必要喝水?

6个月并不是喝水的分界线。宝宝有没有必要喝水,不能只是关注于年龄,还要关注是否添加辅食。一般6个月后添加辅食,需每天喝100~200毫升水。本身母乳中含有大量水分,水分含量达到85%~90%,母乳喂养的宝宝只需喝母乳即可,没有必要额外补充水分。6个月后添加辅食,食物中水分含量少,因此需适当补充水。

宝宝什么时候需额外补充水分?

无论是纯母乳喂养,还是采取奶粉喂养,是否添加辅食,只要宝宝脱水,那么应及时补充水分。宝宝脱水的主要特征是排尿量减少、尿液颜色发黄。通常,吸奶量减少、处于高温环境中、拉肚子和呕吐、发烧等均会造成脱水。宝宝脱水时补充水分有一定的讲究,若未添加辅食,以增加喝奶量的方法来补充水分;若脱水跟拉肚子和呕吐有关,不能只是一味的喝水,还需补充电解质;若脱水问题严重,或是呕吐造成的无法进食,需采取静脉输液补充水和电解质。

宝宝太早喝很多水有怎样的危害?

1、营养不足

没有添加辅食的宝宝,喝太多水可减少奶量摄入,久而久之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影响体重和身高生长。

2、加重肾脏负担

小宝宝各个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肾脏稀释、浓缩功能也是如此,喝太多水可增加肾脏承受的负荷。

宝宝该选择哪种水?

最好给宝宝选择白开水,完全没有必要选择纯净水或矿泉水。虽然纯净水比较干净,但过滤了部分矿物质,有些矿物质属于微量元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虽然矿泉水中有些矿物质含量增多,但小宝宝肾脏和肝脏功能不成熟,喝太多矿泉水可增加肝肾功能负担。

温馨提示

最不适合宝宝的水就是果汁和糖水,长时间饮用可增加患肥胖症和龋齿风险,同时也会讨厌白开水。虽然鲜榨的果汁比糖水健康,但部分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流失,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不如把水果制作成果泥食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母乳喂养的宝宝还要额外喂水吗?

不要给6个月内的婴儿喂果汁或菜水,果汁太甜,孩子喝了甜的果汁以后往往不再爱喝白开水,经常喝甜的饮料不仅难以使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而且……详细>>

宝宝喝水少的危害 5个让宝宝爱上喝水的小妙招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详细>>

6个月前的宝宝需要喝水吗?

一般来说,任何年龄的宝宝在两次奶中间都可喂些水喝,尤其是夏季,人工喂养小孩喝水,一来有助于清洁宝宝口腔,二来可以在宝宝味蕾发育的前期,让……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 宝宝不爱喝水危害大

宝宝从出生之后,对水的需求就会不断增加,但是不少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呢?详细>>

纯母乳喂养宝宝3个月后再补钙

牛奶或奶制品: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和磷元素,且两者比例十分合理,很方便人体吸收,是婴儿最佳的天然补钙食品。一些奶制品,如酸奶、奶酪等,钙……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