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护理小宝宝有讲究 6个护理建议需牢记!

2023-05-12 09:21:29      

一个新的生命来到家庭,广受家庭成员喜爱,恨不得把所有的美好都寄予小宝宝。现如今,讲究的是科学育儿,育儿观念需与时俱进,从而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

0-1个月的小宝宝该如何护理?

1、对脐带消毒

脐带残端伤口没有愈合前,需认真消毒,尤其是被粪便或尿液污染时更应该留意,勤更换护脐贴。用碘伏棉签以合适的方法消毒,有助于脐带脱落,降低感染风险。给脐带消毒时应多注意观察,看看是否出现渗出和发红;若脐带处红肿、流出脓性的分泌物,还需立即就医,由医生判断是否有必要用抗菌药。

2、仔细洗澡

洗澡时需注意动作轻柔,选择质地柔软的毛巾,洗干净后用毛巾轻轻的蘸干水分,及时涂抹宝宝专用的护肤乳。洗澡时不能忽略肉褶处,尤其是大腿根、腋窝、颈部和耳朵后。

3、喂养方面

纯母乳需采取按需喂养,宝宝饥饿不一定是饿了,也有可能是太困或排便。配方奶粉喂养时奶嘴和奶瓶勤消毒,根据宝宝的年龄来选择合适型号的奶嘴;根据说明书配比冲泡,太稀或太浓稠均会影响机体健康;掌握冲泡奶粉的顺序,先放水,最后再放奶粉。

4、选对纸尿裤

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纸尿裤,排尿或排便后应及时更换,每次更换时都要洗一洗屁股,用柔软的毛巾擦干,及时涂抹护臀膏,这样能维持臀部干爽,防止出现红屁股。不能过早把尿把屎,非但无法锻炼宝宝的如厕能力,反而造成髋关节发育异常。

5、多观察排尿和排便

若宝宝大于24个小时仍然没有排除胎便,还需警惕先天性甲减或消化道畸形;若大于24小时仍然没有排尿,应高度考虑先天性泌尿道畸形。

6、勤剪指甲

选择宝宝专用的指甲剪,指甲长了后应及时修剪,最好是修剪成方形,不可剪得太短。提醒,不能给宝宝绑腿,以免影响四肢发育。

温馨提示

不能给宝宝穿的衣服太多,尤其是待在高温环境时,以免出现捂热综合征,甚至危及生命。宝宝出生后15天左右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钙吸收。父母应多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呼吸变得急促、对吃奶没有任何兴趣、嗜睡、反应能力差等应立即就诊,及时查出原因且针对性处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护理 养护问题 护理小宝宝的方法

新生小宝宝护理有讲究 四个护理误区家长要避免

宝宝在妈妈的舒适子宫里,突然来到外面的世界;需要独立的习惯生存和生活。宝宝的一切都是需要细心呵护和关怀,才能够在以后的健康生活打下坚实的……详细>>

夏季需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家长需掌握6个护理细节!

南方夏季气温闷热,细菌和病毒也很活跃,各种蚊虫也随之而来。而新生儿皮肤娇嫩,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感染,甚至会诱发一……详细>>

小宝宝爱流口水如何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小孩子都会有流口水的情况出现,引起小孩子流口水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口腔疾病所造成的,口腔发炎或者是口腔出……详细>>

造成小宝宝便秘的五大因素 要做好正确护理

小儿便秘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便秘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的便秘呢?详细>>

小宝宝家庭护理要注意的环节

宝宝各组织、器官发育未完善,全身抵抗力低下,极易患病,精心做好家庭护理是预防宝宝患病的关键,保障健康发育的重要环节。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