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给新生儿绑腿?了解护理的6个误区!

2023-03-07 09:52:21      

对于新手父母来说,护理新生儿方面手足无措,盲目听从老一辈的护理经验,包括满月后剃光头、不能剪指甲、绑腿等。传统的育儿观念和行为有可能会伤害新生儿,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尤其是以下几种。

护理新生儿的误区有哪些?

1、绑腿

之所以老年人坚持让新生儿绑腿,给出的理由是避免腿弯,这是错误认知。胎儿时期整个身体蜷缩,腿和手呈现屈曲姿势,直到出生后,无需特殊处理。提醒,新生儿双腿非常直,很有可能是肌张力高,还需就医明确诊断。对于新生儿来说,和尚衣或连体衣是最好的选择,保证衣服宽松,腿和脚处于自由状态,不能限制其活动。

2、剃光头发

民间流传:满月后需剃光头发,长出来的头发浓密且黑,这并没有科学依据。每一个新生儿的胎毛稀黄,无论有没有剃光头发,大约一岁左右就会长出终毛;头发是否浓密、颜色取决于基因。剃光头发反而会伤害头皮,易被晒伤,因此没有必要剃光头。

3、不可剪指甲

有些人认为:新生儿不能剪指甲,三个月之后才能剪,这同样是错误认知。指甲太长可藏匿细菌,也易把娇嫩的皮肤划伤,同时也会让指甲折断,导致感染。不管年龄有多小,指甲变长后必须剪;但不能剪的过于短,最好是剪成方形。

4、把尿

新生儿的排尿肌、膀胱还没有发育成熟,根本无法控制排尿和排便。早早的把尿把屎可能会造成髋关节发育不良。未满一岁的新生儿最好是用纸尿裤,一岁之后可以训练排尿。

5、挤乳头

奶奶一辈认为:女孩出生后需挤乳头,这样能让乳房长得更好,这是错误的做法。有些新生儿乳腺肿大,跟母亲体内雌激素有关,大约1~2周左右就能恢复正常,没有必要去挤,不仅导致疼痛,而且增加感染风险。

6、去掉马牙

部分新生儿出生后有马牙,父母担心会影响喂奶,所以早早的挑破马牙,但这种做法可造成继发性感染。长马牙是正常现象,没有必要担心,也无需处理。

温馨提示

医学和社会一直在发展,养育子女的观念同样需与时俱进,不能听信老一辈错误的育儿观念,以免伤害新生儿健康。另外,新生儿出生后每3~6个月应定期去医院检查,了解其生长情况,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护理 养护问题 护理新生儿的误区

新生儿要绑腿?错,新生儿护理的4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每个孩子对于妈妈来说都是宝贵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很多新手妈妈都还没有完全掌握护理的知识,所以不免会存在一些错误。有些家长爱子心切,听取了……详细>>

夏季需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家长需掌握6个护理细节!

南方夏季气温闷热,细菌和病毒也很活跃,各种蚊虫也随之而来。而新生儿皮肤娇嫩,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感染,甚至会诱发一……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盘点新生儿护理的29个误区

孕妈妈千辛万苦分娩下来的小宝贝,肯定要精心护理看可以,可是,很多新妈妈由于种种因素,总会陷入护理误区之中。详细>>

常见新生儿护理误区有哪些 怎样护理新生儿

宝宝出生后,最幸福的就是妈妈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照顾宝宝的辛苦。新手妈妈照顾宝宝没有经验,常常会手忙脚乱。虽然很认真很用心,但是护理时……详细>>

新生儿护理要正确 六个误区家长莫要犯

刚出生的新生儿要用心的呵护,很多新手爸妈没有育儿经验,在照顾小孩子方面常容易犯些错误,不益宝宝的健康,那么新生儿护理需要注意哪些误区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