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发烧、腹泻…盘点儿童疾病所用的药物?

2023-03-31 09:24:18      

大约一岁后免疫系统才逐步建立,一直到青春期免疫系统才能完全成熟,所以儿童患病风险高,最常见的就是腹泻、感冒发烧、过敏性鼻炎、湿疹等。面对这些小问题,该如何选择药物来缓解,又能保证对身体的副作用小。

儿童常见的疾病该如何用药?

1、感冒发烧

感冒发烧时不要慌,可选择美林或泰诺林,相对来说安全、退热效果好、带来的副作用小,但用药时必须咨询医生,根据儿童的年龄、体重和发烧程度来判断用药量。

2、咳嗽

咳嗽是自我保护机制的一种,轻度咳嗽,特别是没有影响到睡眠和生活时,没有必要用药,多让儿童喝白开水就行。若咳嗽时间长,需按照医嘱用镇咳药。

3、过敏性鼻炎

明确诊断是过敏性鼻炎,应选择正规医院规范治疗。首选鼻用激素,少量激素作用在鼻黏膜局部,仅仅一小部分进入全身血液循环,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低,安全系数高,但必须足疗程用,这样才能减轻鼻炎症状,降低鼻炎复发率。也可以选择孟鲁司特钠咀嚼片,能减轻气道反应。家庭应备好生理海水,教给儿童如何正确清洗鼻腔;同时应远离过敏原,出门时需戴上口罩。

4、腹泻

儿童腹泻时先观察,不能着急用药,重点是防止脱水,以免出现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腹泻时需用口服补液盐,防止脱水;继续采取母乳喂养或配方奶粉,不能提供难以消化的食物。多注意观察儿童状况,若排便次数仍然很多、精神状态差、排尿量少,还需及早就诊,针对性治疗。腹泻所用的药物是蒙脱石散和微生态制剂,前者能缩短急性水样便病程,后者能缩短住院时间,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5、湿疹

轻症湿疹,涂抹儿童专用的保湿霜就行,最好是涂的厚一点,能滋润皮肤,改善湿疹;若湿疹处破损,需用聚维酮碘或碘伏消毒。中重度湿疹不仅做好皮肤保湿,还需严格按照医嘱外涂抹激素药物。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儿童用药必须严格按照医嘱,不可自行给儿童配药。用药前必须看一看说明书,了解药物的正确服用方法和时间。另外,喂药时部分儿童不配合,可能会出现呕吐的情况,若呕吐物中有药物,那么需减量补服;若时间间隔比较长,完全没有必要补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问题 儿童常见疾病的用药方法

9种常见儿童疾病的保健方法详解

对于小朋友来说,哮喘,腹泻,湿疹等都是非常常见的疾病,因此,关于儿童的日常保健也显得尤为重要。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的儿童保健常识……详细>>

儿童发烧、咳嗽是感冒?还要警惕这4种疾病!

在生活中儿童难免会发生发烧、咳嗽的情况,而导致发烧、咳嗽的病因是相当多的,如果是治疗不当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会造成病菌下行感染,从而延误……详细>>

春季警惕儿童“感冒发烧”

幼儿园是小朋友集中的场所,对疾病尤其是传染性疾病的鉴别和防范意识一定要提高。有幼儿园老师说,前几天,班上有个小朋友发烧,口腔里出现小水疱……详细>>

儿童发烧注意5个用药原则 儿童感冒发烧的饮食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小儿感冒、发烧……家长如何正确应对?

秋季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本身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易患有多种疾病。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感冒、发烧和腹泻以及积食等,这是见怪……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