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孩子“开学综合征”怎么办?这些方法教您应对!

2023-01-29 14:38:22      

寒假进入倒计时,不少家长反应孩子出现拖延完成假期作业,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懒散、逃避学习等情况,有些孩子表示担心恢复线下教学自己跟不上,害怕跟同学的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开学考试不理想等,睡眠和饮食等方面也受到影响,这是被大家熟知的“开学综合征”。心理门诊也经常有开学适应不良的孩子就诊,面对孩子的“开学综合征”家长应该如何看待和处理呢?

孩子在面对新学期的学习、无止尽的考试、潜在的人际关系冲突等诸多不确定性,会出现焦虑情绪,这种焦虑情绪本质上就是对潜在失控的恐惧。心理学家认为当一个人面对的不确定性越大时,我们的焦虑程度越高。因为在失控的情况下,人会失去安全感。这种潜在的失控与不安全感,就是我们所感到的焦虑,是人潜意识中的恐惧,甚至是危及生存的恐惧。心理学上将这种情况称为分离焦虑。

人在婴儿时期,面临与母亲的分离了,Ta会感到不安全感,害怕没有能力应对生存的危机。分离焦虑的本质是对被抛弃的恐惧。焦虑也是如此,是有一种不易觉察的恐惧情绪。在进入学校,他们逐渐与安全舒适的家庭分离,面临独立生活,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学习任务等必经的学习和成长任务,若不能完成就面临“淘汰”(失去某种荣誉、身份或者认可)的危机,于是产生焦虑和恐惧。面对被“淘汰”,有些孩子可能表现出拖延学习,有些孩子可能会陷入“唯学习最大”的迷思,还有些孩子甚至会出现沉迷手机、网络、自伤自杀等严重的行为问题。

要处理好孩子的开学焦虑,预防很重要,这些方法可以给家长们提供一些参考:

首先,要接纳孩子的不稳定情绪,需要给孩子更多的耐心和理解。

孩子出现开学前的焦虑等不稳定的情绪,是普遍并且是可以理解的现象,但是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出现不安全感时,情绪会变得不稳定,家长应该通过更多的耐心和倾听给予孩子安全感,需要避免过多批评、指责,命令,说教。

帮助孩子获得掌控感。应对失控带来的焦虑,最好的方法是制定一系列的具体计划,重新获得掌控感。帮助孩子获得掌控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

生活方面:规律的生活作息调整。开学前一两周可以根据开学的时间作息进行调整,提前调整生物钟,形成与开学后的有规律的生活作息,以便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生活。需要住校的孩子,则需要提前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人际关系方面:鼓励孩子与同学、老师联系,分享假期趣事,建立友好的人际氛围。鼓励孩子遇到学习困扰与同学、老师交流,帮助孩子在学校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

学习方面:做好时间规划,完成假期作业,另外则需要帮助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鼓励孩子多总结之前学习的情况,查漏补缺。根据孩子的年龄情况,帮助孩子或者鼓励孩子可以利用SMART原则(即具体、可衡量、可实现、与学习有关、有时限性)制定新学期目标,有效地激励孩子,避免过大的压力。

假期结束的仪式,释放结束的信号:可以与孩子总结与分享假期的生活,家庭可以通过家庭会议,聚餐等形式,作为假期结束的仪式,给孩子释放假期结束的信号,做好新学期的心理准备。

家长也要注意自身情绪调节。

面对孩子开学,不少家长也会出现焦虑情绪。家长一定要注意先调整好自身情绪,避免自己的情绪影响孩子,给孩子带来过多的压力,反而适得其反。

适时的专业心理资源求助。每个孩子都具有独特的家庭背景、学习生活经历,而这些经验会影响他们对于新学期的感受,可能在面对开学这件事也会出现不同的表现,如果孩子出现比较明显的焦虑情绪,影响其睡眠、学习、人际关系等,家长一定要重视,适时求助专业心理医生也是很有必要。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妇女心理保健专科 心理治疗师 刘慧娟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呢 小儿湿疹该如何正确护理

小儿湿疹通常是本身已属过敏体质,多属遗传性,湿疹约在5岁以下便会病发,而婴儿期内病发的普遍在1、2岁。引致湿疹发作的,很少由一种物质造成……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该怎么检查 推荐三大治疗法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病史和临床表现仅能提供诊断线索。脑脊液检查如为均匀血性并发现皱缩红细胞,则有助于诊断,但检查正常亦不能排除本病,且病情危……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做好这3件事可预防新生儿黄疸!

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在结束了十个月的孕期长跑,将投入到照顾孩子的长期事业中去了。但是自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妈妈们就要面对各种新的挑战……详细>>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预防中耳炎要牢记这3点!

中耳炎常见于儿童阶段,是耳朵被细菌入侵后发生的炎症。而且儿童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的症状,疼痛感会影响到正常的吃……详细>>

小儿免疫力差是怎么回事?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都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但是现在的孩子却越来越脆弱,总是容易生病,这其实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是分不开的……详细>>

  • 杨传忠

  • 刘坚

  • 罗立川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