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孩子失眠影响学习 开学前这几招找回规律睡眠

2023-01-29 14:34:12      

假期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假期混乱的作息,对适应新学期生活非常不利。调查显示全球儿童及青少年的失眠患病率约为20。 0%。失眠与心理健康、不良生活方式(吸烟、酒精和能量饮料)较差的学业表现和高危行为(如酒后驾车、不服兵役、性冒险和肥胖)有关。找回规律睡眠,恢复正常作息,助力新学期的第一步。下面几招帮助你找回规律睡眠。

1、改善睡眠认知

睡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身心放松的状态下才能更好地进入睡眠。短暂的失眠对人体伤害不大。有些孩子对睡眠过度的担心,计划,思考重要事件等会引起睡前思维反刍,有些会担心学业、人际关系、未来生活等产生自责、焦虑等情绪导致入睡时间延长。消除对失眠的恐惧,建立良好的睡眠认知对改善睡眠很重要。可以通过建立一系列的睡眠仪式,如阅读、身体放松、听轻音乐等放松的方式,作为睡前仪式,帮助进入放松状态。切忌在睡前讨论过度严重的话题。

2、注重孩子的睡眠卫生教育

睡前要创造适宜的卧室环境,减少饮料、食物等的摄入,白天适当的体育运动。夜间不要看闹钟,减少卧室内的时间感。白天接受太阳光的照射。

3、睡眠放松训练帮助身体放松

(1)腹式呼吸方法:

①躺屈膝,全身放松,双腿自然弯曲,双手放在腹部。

②吸气:嘴巴闭紧,用鼻子深长而缓慢的吸气,胸部保持不变,将双手放于腹部,感受腹部慢慢鼓起。

③呼气:气流从嘴中长长的呼出,此时腹部慢慢回落。

④注意:深呼气、慢吸气、不憋气,一呼一吸时间控制在10-15秒。

(2)渐进式肌肉放松方法:通过先主动保持5-7秒的肌肉紧张,再迅速地放松肌肉,达到全身肌肉的放松,一般按照顺序对全身的肌肉进行放松:优势的手、前臂和肱二头肌,非优势的手、前臂和肱二头肌,前额,眼,颈和咽喉部(双臂向前,双臂向后,耸肩),肩背部,胸,腹,臀部,大腿,小腿(脚尖向上,脚尖向下),脚(内收外展)。

4、睡眠限制疗法

有些孩子可以在心理专科医生的帮助下,记录每天卧床时间、入睡时间、入睡后觉醒次数和时间,计算睡眠效率得分,并通过减少患者卧床时间来提高其睡眠效率其睡眠效率。

5、刺激控制疗法

建立与房间睡眠功能的条件刺激。孩子的卧室只作为睡觉的功能,当孩子卧床超过20分钟仍不能入睡时,建议孩子到卧室以外的地方活动活放松,当感到困倦后重新回到卧室。

6、当孩子存在比较严重的睡眠问题时一定要及时求助心理专科医生

心理门诊中出现睡眠问题来就诊的孩子也很多,他们的睡眠大多跟焦虑、抑郁、人际关系压力、家庭关系等心因性因素有关。如果孩子持续一个月,每周至少出现三次入睡困难(超过30分钟),保持睡眠困难(夜间觉醒≥2次,睡眠不深,多梦,醒后不易入睡,醒后不适感、疲乏,或白天困倦)和持续早醒问题等情况并且影响正常生活与社交、工作等,建议及时咨询专业心理专科医生的帮助。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妇女心理保健专科 心理治疗师 刘慧娟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同样会出疹子 手足口病与水痘、湿疹有何不同?

9月份开学季又到了,许多小朋友纷纷回到幼儿园或学校上课,虽然小儿手足口病的高峰期已过,但家长仍需警惕孩子感染小儿手足口病病毒。近日,家庭……详细>>

小儿湿疹与痱子分不清?6大区别要了解,不要乱治疗宝宝跟着受罪

湿疹是很多孩子都会得的一种疾病,得了湿疹以后,孩子会奇痒难耐,感觉非常的难受,家长看着也很焦急。很多家长对湿疹还不是特别的了解,把湿疹认……详细>>

宝宝拉肚子像水一样是怎么回事?儿科医生分析了这5个原因!

宝宝的各个器官都还没有发育完善,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拉肚子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症状。有些宝宝的大便甚至就像水一样,这让许多……详细>>

新生儿肚子咕噜咕噜响是怎么回事?新生儿爱放屁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通常是与母乳喂养,这种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消化不良症状,但是由于新生儿几乎没有活动量,并且胃肠道消化功能并不完善,所以也可能出现一些……详细>>

凯特王妃产后穿高跟鞋出院 外国人不坐月子真的好吗?

英国凯特王妃5月2日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产后不到10小时,凯特王妃便身穿黄色短裙,蹬着高跟鞋,抱着女儿与老公威廉王子首度亮相,毫无产妇憔悴……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罗立川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