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自测孩子身高是否“合格”?找到隐藏的长高“开关”!

2023-01-25 09:28:50      

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拥有挺拔的身高,一双大长腿不仅能展现出魅力,又能提升颜值。身高主要受遗传影响,遗传占了70%;剩下30%由后天因素所决定,包括营养、作息、运动和情绪等。孩子到底能长多高,可以通过一个公式来计算。

如何判断孩子的身高有没有合格?

孩子出生当年,每个月均要测试一次身高和体重;第2年后每6个月测一次且做好曲线图。正常情况下,孩子一岁时生长速度最快,一年生长25厘米;两岁时生长10厘米;3~16岁时一年大约生长5~6厘米;处于青春期时每年大约生长10厘米。若孩子每年生长速度不足5厘米,提示生长速度较慢,还需及早去医院测骨龄。

哪个公式能测出孩子能长多高?

由爸爸和妈妈的身高来粗略判断孩子成年后的身高。先来说一说女孩成年后的身高,计算公式是爸爸和妈妈身高相加,所得的值减13厘米,共同获得的值除以2;再来说一说男孩成年后的身高,即妈妈和爸爸身高加13厘米,所得的值除以2。若爸爸妈妈身高矮也不要慌张,可以从后天因素来促使身高增长。

怎样做才能让孩子长高?

1、充足营养

青春期正是生长高峰期,必须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每天喝200~500毫升牛奶。当然也不能缺少矿物质,包括钙、锌和磷等,最好做到营养均衡,纠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不能让孩子太胖,因为肥胖可影响身高。

2、坚持运动

小于12岁的孩子应着重做向上跳的运动,包括跳绳、踢毽子或跳皮筋等。青春期的孩子应多做弹跳运动,如打排球、打篮球等。未满18岁时不能做负重训练,如杠铃和举重。

3、充足睡眠

晚上深睡眠期间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所以充足睡眠很关键,儿童每日睡眠时间不能低于12个小时,22点之前必须入睡。

温馨提示

纠正孩子蹲着玩的坏习惯,以免影响腿血液循环,造成骨骼向外弯曲;坐着时应端正好姿势,能维持脊柱挺直。不能迷信于增高补品,以免造成性早熟,使得骨骺提前关闭,影响最终身高。鼓励儿童多户外活动,接受阳光沐浴,能刺激骨髓造血,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钙吸收。还有,给孩子喂饭7~8分饱就行,不能让其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找到抑制孩子长高因素 教你如何让孩子长高

孩子的身高是与父母遗传、是否均衡饮食、运动能力以及吸收功能各方面有关系。那么,什么因素会影响孩子长高?详细>>

什么阻碍孩子的身高 有助宝宝长高的几种食物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看着怀里的小宝宝一点点长高,慢慢长大成少年、青年。可是孩子是怎样长高的呢?又是什么阻碍了孩子的身高呢?详细>>

孩子的个头高矮与这些因素有关 难怪你家孩子长不高

孩子的身高是父母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父母想让自己的孩子长得更高,但是由于生活中的某些因素而限制了孩子的身高增长。那么,孩子的高矮受哪些因……详细>>

怎么做才能使孩子长高?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孩子的身高不仅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与内分泌、营养状况、运动都密切相关。孩子的身高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详细>>

吃甜食过多影响孩子身高 孩子长高有什么好法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真的很不容易,除了生病之外,父母最揪心的就是孩子不爱吃饭发育不够好了。拥有高挑的身材是孩子先天的优势,谁都想让自己的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