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积极防范,让儿童拥有挺拔的身姿!

2023-01-22 09:24:07      

正常情况下,从后面看脊柱呈现一条直线,躯干左右两侧位置对称。若脊柱持续向一侧偏离,或是向前、向后凸出,则被判断为脊柱侧弯。脊柱侧弯虽然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带来更多危害,甚至影响最终身高。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生长发育迅速,脊柱侧弯一直拖着不治疗,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应早发现,早干预。

脊柱侧弯会带来哪些危害?

1、影响心理

出现重度脊柱侧弯时可造成脖子扭曲,左右肩膀高低不同,体态改变,从而产生自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影响人际交往。

2、造成腿麻

脊柱侧弯可压迫神经,导致腿麻;同时也会影响大小便功能。脊柱侧弯也会造成胸廓变形,影响心脏和肺部等重要器官发育。

脊柱侧弯包括哪些类型?

1、先天性

先天性脊柱后凸或侧凸跟椎体本身结构异常有关,往往伴有脊髓畸形、脏器发育畸形。一旦明确是先天性的,应考虑手术治疗,根据患儿的年龄、全身平衡情况、畸形位置来选择合适的手术。

2、特发性

特发性脊柱侧弯病因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跟遗传和基因、椎旁肌肉分布不平衡有关。常见于婴幼儿和青少年,主要表现为骨盆不平衡、左右两侧肩关节不平衡。该类患者可采取支具治疗,纠正脊柱侧弯问题。

3、神经肌肉型

由于全身肌肉系统病变,使得胸背部肌肉无力和病变,导致椎旁肌不能更好的支撑脊柱,从而导致脊柱侧弯,常见于脑瘫儿。其特点是脊柱外形呈现C型曲度,侧弯曲度比较大,脊柱柔韧性差,往往伴有严重的骨盆倾斜。这种情况下需选择具有支撑功能的座椅,必要时需手术。

温馨提示

家长日常生活中应多关注儿童的坐姿,读书写字时应端正好姿态,不能倾斜和歪头,纠正翘二郎腿的坏习惯。一旦发现儿童左右两侧后背不平,或是肩膀高低不一,站着的时候身体稍微歪斜,还需及早就诊,以免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另外,脊柱侧弯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家长忽略,一旦有明显症状时已非常严重,所以定期去医院检查至关重要,每6个月去医院检查一次。轻度脊柱侧弯可选择正规的康复医疗机构,借助支具来矫正;效果不理想或病情加重时应考虑手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双肩不等高小心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何预防

13岁的小依(化名)是一位初一女生,妈妈有一天陪她上街买衣物时,突然发现孩子双肩不等高,以为是孩子平时背书包或坐姿不正引起的。半年后,小……详细>>

孩子脊柱侧弯危害大!专家教你如何自检

在学校分布密集的街道上我们不难发现,部分学生存在肩膀一高一低的现象,许多家长认为,这是由于现在学生学习负担重,坐姿不正确,喜欢追赶潮流背……详细>>

儿童穿“潮鞋”容易致脊柱侧弯

走路时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大的鞋子,过大的鞋子会让孩子的下肢行走起来很不协调,长期如此,会加重脊柱的工作压力,出现疼痛。也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分……详细>>

新苗基金两周年 中山一院建脊柱侧弯互助会助患者度难关

8月4日,新苗基金成立两周年的纪念活动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新苗基金自2010年成立至今,共有60多位脊柱侧弯的青少年获得了新苗基……详细>>

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儿童的脊柱健康?脊柱侧弯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

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类型,脊柱侧弯,被认为是脊柱的畸形疾病,临床上提倡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病情比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矫正的方法……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