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添加辅食有讲究,这5种辅食别再给宝宝添加了!

2022-12-25 09:17:13      

宝宝在刚出生时是以母乳或者奶粉为主,但随着月龄增长,奶粉以及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宝宝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这时需要添加辅食。很多新手父母在添加辅食方面会听从老一辈人的说法。孰不知有很多辅食只会给宝宝带来伤害,尤其是以下几种。

哪些食物不能作为宝宝辅食添加食物?

1、米汤

在很多老一辈人的认知当中,米汤是最有营养的,大米汤的营养密度非常低,只含有淀粉,难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加上宝宝胃容量较小,米汤中含有大量的水,容易使宝宝产生饱腹感,反而会影响奶粉的摄入量,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营养不良。

2、自家磨的米饭

用各种大米研磨而成的米粉主要成分也是淀粉,含有的营养价值比较低。但很多妈妈认为市面上的婴儿米粉还不如自己亲手研磨的米粉,安全性高,宝宝的胃容量比较小,每天摄入的食物量有限,身体需要大量的需求。如果一味吃自家磨的米粉易出现营养不良,要选择市面上的营养米粉,各种营养米粉有科学的配方配伍,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以及其他微量元素,能使宝宝得到均衡的营养。

3、果汁

水果是有营养的食物,所以很多妈妈认为果汁同样有营养,可作为辅食添加。但日常吃水果主要是为了摄取水果中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将水果榨成果汁会导致水果中的膳食纤维被破坏,也会使水果中的其他维生素流失,只剩下果糖,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

4、菜水

很多妈妈认为菜泥比较难消化,会将各种蔬菜放到水中烹饪,将水喂给宝宝吃,认为菜叶中的各种营养会沉淀在水中,菜水对宝宝来讲也是有营养的。但各种菜水容易占满宝宝较小的胃,影响奶的摄入量,而且菜水中的营养并不高,容易影响其他营养摄入,出现营养不良。

温馨提示: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讲究科学营养,各种流质、半流质、半固体再过渡到固体食物,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不要快速添加各种食材,添加一种后等在宝宝适应再添加另外一种,如果在添加的过程中发现有身体不适,应停止添加辅食,辅食可优先选择米糊、肉末等,不仅容易消化,也降低肠胃负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添加辅食的禁忌 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添加辅食需循序渐进 给宝宝喂粥有讲究

阿兰即将休完4个月的产假,准备上班了,阿兰的婆婆说如果阿兰上班后奶水不够的话,她准备给宝宝喂些粥吃。阿兰弄不清现在就给宝宝喂粥合不合适,……详细>>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这些讲究不可忽视

宝宝四个月后父母可以适当的添加辅食,但是要注意刚开始不能添加太多辅食,否则会造成宝宝肠胃负担,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很多问题,尽量掌握正确……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辅食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辅食的添加也是很有讲究的,要遵循少量多次,循序渐进的原则。 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