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怎么办?做好这5件事情有帮助

2023-01-23 09:28:31      

孩子的免疫力相对比较弱,很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内因或外因患上某种疾病,比如感冒则是常见的一种,使患儿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比如头痛或者发热以及咳嗽,此时不仅要积极进行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不但能够快速的缓解疾病,还能够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

孩子感冒怎么办?

1、 多喝温开水

孩子感冒后,要给孩子多喝温开水,能够帮助降低体温,也能够使代谢的速度变得更快,促使有害物质以及炎症因子能够更快的排出体外,对缓解病情有很大的帮助。

2、 注意饮食

要给患儿多吃一些清淡而且富含营养的食物,尤其要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提高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从而缩短病程,比如水果、蔬菜粥等,尽量不要吃油腻以及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薯条或者辣条,以免因为胃肠道或者咽喉等部位受到刺激,促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比如引发胃炎或者咽炎。

3、 注意保暖

感冒的主要致病因素则是感染和受寒,因此孩子感冒之后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冬季外出时要穿得厚一些,而且要戴上口罩,既不感到冷,又没有出汗比较好。如果孩子有踢被子的习惯,晚上主要特别注意,及时给孩子盖好被子。

4、 谨慎用药

如果孩子感冒引发的症状比较明显,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相关的感冒药物,而且要服用儿童专用药,避免把成年人的药物给孩子吃,因为孩子的肝脏和肾脏也并没有发育完全,抵抗力也比较弱,滥用药物有可能会导致肝损伤或者肾脏损伤。

5、 加强锻炼

孩子即使感冒也不要整天待在家里,建议到户外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使血液流动更顺畅,也能够使孩子出汗,促使寒风湿邪能够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对缓解病情有很大的帮助,另外运动对提高免疫力也有一定的帮助,不但能够帮助缓解病情,还能够降低以后患病的风险。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感冒之后症状并不是很严重,不要急着用药,如果并没有出现发烧的情况,则可以多喝一些温开水,并且吃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能够辅助提高免疫力。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要遵从医生的嘱咐,合理服用药物,无论是剂量还是用药次数都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感冒及时就医很重要 家长应做好这5件事!

在冬季期间,各种细菌和病毒的繁殖速度是非常快的,而由于室外的温度又较低,所以人们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的状况。而对于儿童来说,如果他们出现感……详细>>

秋季孩子容易感冒 做好这5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的转变,很多孩子容易中招发生感冒。而孩子的身体免疫力往往比较低下,因此感冒的发生很容易会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家长们也……详细>>

宝宝频繁感冒父母担忧 做好这4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在气温转变以及病毒繁盛的季节,很多免疫力比较弱的宝宝容易被病毒入侵而诱发感冒,频繁发生感冒。让很多父母感觉到担忧,害怕孩子的身体会受到这……详细>>

孩子感冒鼻塞怎么治疗 合理治疗好的快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长都特别重要的,在平时也会格外用心照顾,可是由于孩子的身体抵抗力低,也会出现感冒的情况,感冒的症状也比较多,其中感冒鼻塞……详细>>

初秋到了,孩子容易感冒?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孩子感冒!

孩子身体素质较差、抵抗能力较弱、免疫力低下等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感冒、发热。一年中,天气炎热不注意防护,容易引发热感冒,天气寒冷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