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儿童发烧才是肺炎?关于小儿肺炎常见问题,你都知道吗?

2022-11-18 10:29:41      

小儿肺炎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小儿肺炎发生时大部分儿童会伴随着发烧,因此很多父母认为只有发烧才是肺炎,也因为这个错误的认知导致很多儿童出现肺炎时没能及时得到救治。关于小儿肺炎父母要了解以下这些问题。

关于小儿肺炎有哪些问题需要了解清楚?

1、不是只有发烧才是肺炎

大部分儿童患上肺炎后会发烧,而且会持续38.5℃以上,但部分儿童气道发育不成熟,免疫力较弱,患有肺炎时不会出现反应,也就没有发烧症状,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儿童,不容易出现发烧。

2、发烧时间比较长就是肺炎

由于大部分儿童患上肺炎后发烧时间比较长,很多父母就认为只有发烧时间长才能判断为肺炎。但发烧时长并不是判断肺炎的依据,一些儿童发烧不到两天就发展成肺炎,也有部分儿童因为其他因素导致迟迟不退烧,所以发烧时间长并不一定是患上肺炎。

3、出现喘音就是肺炎吗?

并不是只有肺炎会导致喘音,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也会导致喘音。如果出现喘音并且伴随着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等症状,可初步判断肺炎。

4、肺炎会导致儿童精神萎靡吗?

大部分儿童患上肺炎后精神状态不佳,如果是普通感冒发烧,精神状态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如果儿童出现咳嗽、喘息、发烧并且精神萎靡,要警惕肺炎。

儿童肺炎要如何及时治疗?

1、药物治疗

如果肺炎是由细菌感染导致,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药物,如阿莫西林胶囊、头孢拉定胶囊等;如果是支原体感染,可服用阿奇霉素片进行治疗;如果是病毒感染,可服用抗病毒药物,如奥司他韦颗粒等。

2、呼吸治疗

如果肺炎较严重,有明显缺氧或者呼吸衰竭的情况,需及时就医,通过吸氧恢复正常呼吸。

3、加强护理

患病期间要及时清除鼻腔分泌物,还要多喝水,不熬夜,保持室内通风透气,保持饮食清淡。

温馨提示,小儿肺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危及性命,因此父母要重视,一旦发现儿童出现咳嗽、持续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带其就医,避免耽误疾病。日常要多带儿童进行户外活动,提高身体体质,做好卫生清洁,饭前便后洗手,避免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夏季儿童发烧咳嗽警惕小儿肺炎

由于儿童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听儿童胸部时,要求室温在18℃以上,脱……详细>>

小儿肺炎的5大症状 小儿肺炎如何治疗?

小儿肺炎的症状很容易和感冒混为一谈,所以家长要很明确的知道小儿肺炎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会耽误到孩子的病情。今天,爸……详细>>

小儿肺炎的5大症状 小儿肺炎如何治疗?

小儿肺炎的症状很容易和感冒混为一谈,所以家长要很明确的知道小儿肺炎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会耽误到孩子的病情。今天,爸……详细>>

小儿肺炎必须住院吗?小儿肺炎需要治疗多久?

小儿肺炎是一种由于不同原因导致的肺部炎症,如病原体感染,吸入羊水及油类或过敏反应等都有可能会导致小儿肺炎。一般小儿肺炎会伴有发热、呕吐、……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治疗才好? 小儿肺炎日常怎么护理

小儿肺炎在幼儿时期是比较常见的,该病没有传染性。虽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也需要宝妈引起高度的重视,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以免发展成严重的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