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延迟断脐”好处多!你的宝宝也适合吗?

2022-10-28 14:21:51      

延迟断脐结扎俗称“晚断脐”。就是分娩时、新生儿出生后30~60秒后,或等待脐带搏动停止后再行脐带结扎。

延迟断脐的新生儿出生后一分钟后约有80ml血液自胎盘回输入至体内,3分钟后可达到100ml,这些血液可增加铁储备,降低婴幼儿铁缺乏的发生率;同时也可以获得更多免疫球蛋白和干细胞,增强婴幼儿期免疫力。

所以,准妈妈们对此推崇备至,纷纷要求“延迟断脐”。但也有部分妈妈对这项技术仍存在疑惑。延迟断脐结扎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产科已实施多年,这项技术对孕产妇和宝宝究竟有什么具体意义呢,今天就让这里的医生来为各位宝妈解答一下疑惑吧。

延迟断脐对宝宝安全吗?对宝宝有什么好处?

怀胎10月,最美好的就是母婴安全。能不能延迟断脐都是经过专业的产儿科医护人员判断后才实施的,保证了其安全性。同时,目前有研究显示,延迟断脐在新生儿低血糖、低体温、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坏死性小肠炎、新生儿败血症、脑出血等方面也有明显获益。

延迟断脐会增加产后出血风险吗?

相对于以前的新生儿娩出即断脐来说,延迟断脐会不会增加第三产程的出血量,增加产后出血风险?现有研究证明,脐带搏动停止的时间一般都早于胎盘剥离的时间,延迟断脐对于产妇产后出血量及产后贫血并没有明显影响。及时有效的使用缩宫素可以完美的预防第三产程的出血。

延迟断脐期间医护在做什么?

我们当然也不是单纯的等待脐带停止搏动,我们会对新生儿进行必要的呼吸道清理、擦干、刺激、保暖、进行母婴早期接触。

你的宝宝适合延迟断脐吗?

能不能延迟断脐,还是需要专业的医务人员来的判断。虽然延迟断脐带来的对新生儿和产妇的各种益处,但如果合并有中央型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或早产儿需立即进行新生儿复苏者或者其他产科合并症者(先兆子痫等)、新生儿发育异常等不宜进行延迟断脐的情形,就不要盲目的追求“延迟断脐”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廖温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迟断脐

哮喘能根治吗?医生说只能临床治愈不能根治

秋冬季节各种疾病高发,儿童哮喘也是其中一种。哮喘作为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发病率高而且容易反复,给患者生活工作带来困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详细>>

如何知道孩子是否积食?5种自我判断方法送给你!

饭后适当的锻炼可以说是现在人们特别是老年人都在做的事情,因为适当的锻炼有助于体内食物的消化,那么对于出生没多久的孩子来说平时的运动量少,……详细>>

儿童是“好动”还是“多动”?从3个方面来区分!

活泼、调皮好动是每一个儿童的天性,尤其是小于12岁的儿童,这是探索世界的一种方法,也是好奇心的一种表现。然而,近几年来一种疾病悄然而生,……详细>>

引产后恶露不断正常吗

通常引后的出血量不多于月经量,时间不超过15天都是正常现象。部分女性引产后小腹疼痛可能是没有注意休息、感染或者是子宫恢复不好引起的,如果……详细>>

妊娠纹能判断生男生女吗

民间流传的预测生男生女的方式数不胜数,而妊娠纹也是其中一种。爸爸妈妈们满怀幸福地想象这自己宝宝的模样,对预测性别的方式想必也是很有兴趣的……详细>>

  • 刘坚

  • 杨传忠

  • 董国庆

  • 罗立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