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孩子需要查微量元素吗?困扰多年的问题解开了!

2022-10-19 09:23:37      

看着孩子头发发黄、脸色苍白、没有食欲、身体太瘦……,家长会主动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微量元素,通过抽血来了解体内是否缺少锌、铁、钙等微量元素。然而,有些人认为孩子没有必要查,这真的如此吗。

孩子有没有必要查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身体中存在的量很少,小于人体体重的0.01%。通常,微量元素检测的是锌、铁、铜和铅以及钙等,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血液中钙含量。2013年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已经被叫停,无诊断治疗需要,任何医疗机构都不能针对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测。根据孩子的临床症状,能针对性监测微量元素,不过必须规范取血技术以及血液保存流程,所用的仪器设备由国家药监局部门批准。不能把微量元素当做普通体检项目,特别是未满6个月的小宝宝。健康儿童定期体检、打疫苗等无需查微量元素。不过,出现严重偏食和挑食、小动作太多、无法集中注意力、营养不良或发育迟缓、慢性腹泻、免疫功能发生紊乱、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以及贫血等孩子可以考虑检查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微量元素检测方法包括两种,一种是检查手指血,在手指上扎一个小眼,把血液挤出,但组织液可能会混入血液中,影响检测结果;另一种是静脉血检测,相对来说检测结果可靠,但无法全面反映微量元素在体内的真实情况。

微量元素缺乏如何食补?

1、缺锌

生活中含锌的食物有很多,比如牡蛎、鱼肉、瘦猪肉和牛羊肉、动物内脏,还有奶制品、蛋类和花生、核桃和糙米以及芝麻中也含有丰富的锌。

2、缺铁

各种肉类、动物血液和动物内脏、黑木耳和蘑菇中含有丰富的铁,需搭配含维生素C的蔬果能促进铁吸收和利用。

3、缺钙

牛奶、豆类或豆制品、坚果中含有丰富的钙;同时搭配含维生素D的鱼肝油和蘑菇等,能促进钙吸收利用。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孩子是否需做微量元素检测还需根据实际情况来看,辩证对待。与此同时应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鼓励孩子吃不同种类的食物,不能挑食和偏食,荤素和粗细搭配着来。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每天的运动量不能少于一个小时。值得注意的是,不能随意给孩子补充维生素补剂或滥用保健品,以免造成性早熟,影响最终身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宝宝微量元素参考值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呢?微量元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作用很大,家长要及时发现幼儿是否有缺乏微量元素的状况才行哦。同时,补充微量元素也是很……详细>>

孩子有必要查微量元素吗?看看你就知道了!

虽然体内的微量元素含量并不多,不过跟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关,对生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能了解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不少家长定期去医院检……详细>>

孩子缺微量元素的表现 如何补充微量元素

小孩营养的单一,营养不良,胃口不好都会导致小孩身体的微量元素的不足或缺失。现在医疗卫生领域发展越来越健全。在儿科领域。小孩从出生开始就……详细>>

一滴血就能检测出孩子缺哪种微量元素吗?

知道孩子缺乏哪种微量元素,对症进行补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但是一滴血就能测出孩子缺哪种微量元素你是否相信?又是否可信呢?到底孩子有……详细>>

孕妇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孕妇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呢?在整个孕期中,准妈妈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而微量元素在其中很重要的哦,准妈妈可不能忽视。具体来说,孕妇……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