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孩子喂饭无需沟通?盘点关于喂饭的5个误区!

2022-10-29 09:22:10      

相当一部分孩子吃饭时会出现挑食、偏食和厌食的坏习惯,长久下去会造成营养不均或营养不良,影响身高和体重、智力等,增加患病风险。之所以孩子不爱吃饭,主要跟家长的喂养误区有关。

常见的儿童喂养误区有哪些?

1、给孩子喂饭时无需沟通

因为孩子的年龄小,不会说话,所以家长认为在喂饭时无需跟孩子沟通,往往通过看书或玩手机的方式来打发无聊的时光。然而,给孩子喂饭时家长多鼓励,给予鼓励的表情和动作,那么孩子能接受更多的食物;呵斥、威胁性的语言反而会使得孩子厌食或偏食。若孩子食欲不振,吃饭时家长应给予鼓励、微笑或抚摸,这样能促进进食。

2、对于新的食物种类,孩子不吃的就直接放弃

有些家长添加辅食时,看到孩子拒绝就直接放弃。不过,孩子接受新的食物时需循序渐进,表现的拒绝可以等一段时间后再添加;家长多鼓励,改变食物烹调方式,多尝试,一直让孩子接受为止。万万不可强制喂养,以免孩子出现抵触情绪。

3、家长追着喂孩子

为能让孩子吃得更多,往往追着喂孩子,或是一边吃饭一边看动画片。短时间内影响并不是很显著,不过随着孩子神经和心理发育慢慢完善,注意力会转移到电视或其他事物上,降低对食物的关注度,长久下去会造成食欲不振。

4、孩子不爱吃饭,饭菜中加入调料

未满一岁的孩子辅食应做到原汁原味,以蒸煮的方式烹调,不能油炸或油煎,放入几滴植物油就行。食物原汁原味能让孩子体会不一样食物的口味,更好的接纳其他食物,防止出现挑食和偏食。一般母乳、配方奶粉以及辅食中含有天然钠,满足孩子生长需求,所以未满一岁的孩子饮食中不能额外添加糖和盐等。

5、一岁之后再添加辅食

对孩子来说最理想的食品就是母乳,能满足孩子生长。不过,随着孩子消化系统成熟,认知能力以及感知觉能力逐渐发展,仅依靠母乳或配方奶粉根本无法满足生长需求,所以从4~6个月就应该添加辅食。

温馨提示

给孩子喂养不只是单纯的给予,最为关键的是帮助孩子学习吃饭的技能,培养较好的饮食习惯,降低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症风险,所以从幼儿时期就应该注重于饮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护理 养护问题 常见的儿童喂养误区

盘点新生儿常见的5种状况?判断是否有必要就医治疗!

对于新手父母来说,养育新生儿时手无足措,尤其是生病时更是揪住了父母的心,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新生儿最常见的问题是腹胀、呛咳、表皮擦伤等,那……详细>>

给新生儿绑腿?了解护理的6个误区!

对于新手父母来说,护理新生儿方面手足无措,盲目听从老一辈的护理经验,包括满月后剃光头、不能剪指甲、绑腿等。传统的育儿观念和行为有可能会伤……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大多是家长存在5个喂养误区!

对孩子来说饮食特别关键,从饮食中获取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为身体提供充足营养,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然而,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让家长……详细>>

孩子湿疹直接抹药就行?盘点关于湿疹的5个误区!

干燥是引发湿疹的主要因素,常见于6岁以下的孩子,主要表现为皮疹、皮肤干燥、剧烈瘙痒等。大多数患儿可随着年龄增长,湿疹有所缓解或消失;仅仅……详细>>

给孩子喂饭要避免大口喂 喂饭的4大雷区千万不要踩!

给孩子喂饭的时候有很大的讲究,并不只是喂饱和营养就可以了,孩子两岁以前咀嚼能力以及吞咽能力都在探索以及发育阶段,如果没有好好锻炼的话,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