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5种不同情况的咳嗽,了解儿童暗藏的疾病信息!

2022-09-21 08:54:52      

咳嗽是最为常见的症状,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咳嗽属于身体的一种防御机能,能去除呼吸道分泌物,维护呼吸道健康。不过,儿童长时间咳嗽让家长甚是担忧,生怕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家长需根据儿童咳嗽症状来初步判断。

如何通过儿童咳嗽来初步判断疾病?

1、干咳

咳嗽时痰液量少或没有痰,呈现阵发性干咳、清嗓子样干咳,同时伴有咽喉疼痛、咽部瘙痒和干燥以及咽部有异物,咳嗽后就能有所缓解,这极有可能是急性支气管炎。期间应让儿童多喝水,注意饮食清淡,远离生冷和太烫、辛辣刺激性食物,维持口腔清洁和卫生;及早消除致病因素,配合医生治疗鼻炎和鼻咽炎。不足三个月的孩子若持续性咳嗽,同时伴有高热和呼吸困难,还需及早就医治疗。

2、咳嗽时有痰

咳嗽时有痰,呈现黄绿色脓痰或是清痰,这极有可能是鼻窦炎或支气管扩张、细菌性支气管炎,也有可能是肺脓肿,又或是支气管炎和肺炎正处于康复期。这种情况下治疗以化痰为主,谨慎用镇咳药物;鼓励儿童多喝水,这样能稀释痰液,易于咳出。

3、突发性呛咳

突然出现剧烈咳嗽,同时伴有脸色苍白或嘴唇青紫、说话声音嘶哑和憋气、呼吸困难以至于窒息,极有可能是异物入侵气管或咽喉。这种情况下应立即采取挤压胃部急救法,抱住儿童腰部,双手食指、中指以及无名指顶压上腹部,然后快速用力向后上方挤压,重复多次,一直让异物排出为止。

4、夜晚咳嗽

儿童睡着后咳嗽最严重,这极有可能是夜间迷走神经兴奋升高引起的,常见于百日咳和哮喘。这种情况下应鼓励儿童多喝水,多吃含水分较多的蔬菜和水果,及早就医治疗。

5、发作性咳嗽

呈现阵发性的痉挛性咳嗽,咳嗽时伴有脸部通红或青紫,特别是晚上咳嗽最为显著,有时咳嗽持续好几分钟,很有可能是过敏性咳嗽或百日咳综合征,又或是支气管内膜结核。这种情况下应安抚好儿童情绪,同时注意呼吸道通畅。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因素所引起的咳嗽,都要引起家长高度重视。平时应注意卧室温度和湿度适宜,温度在20℃左右,相对湿度达到5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同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少让儿童吃零食和辛辣刺激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声中暗藏什么信息

由于近期天气变化频繁,正处于呼吸道疾病高发期。除了我们熟知的儿童感冒、肺炎之外,很少有家长知道急性喉炎的凶险。如果孩子发出“犬吠样”咳嗽……详细>>

小儿咳嗽: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处理

咳嗽是秋冬季里多种呼吸道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冷空气及灰尘进入呼吸道刺激气管常引起咳嗽。呼吸道直通外界,抵抗力弱,小孩子呼吸道的免疫功能尤……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合适 不同情况进行不同决定

母乳喂养是一种传统的喂养方式,也是一种重要的喂养方法,它不但经济,而且还对宝宝有莫大的好处,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的选择喂养时间。详细>>

根据不同情况的孕前检查

为什么要孕前检查呢?有些未准爸妈嫌麻烦并且认为婚检了就不用在孕前检查,而忽略的孕前检查的重要性。其实,预防出生缺陷的最好方法就是孕前检查……详细>>

不同情况小儿呕吐怎么处理

小儿呕吐是一种常见病,它多发于0~6岁的儿童,经常呕吐会破坏儿童肠胃平衡,间接影响儿童发育。医学上解释呕吐也是一种人体的自卫方式,引发原……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