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秋风起,“高原红”来临?孩子秋季护肤6大诀窍!

2022-09-24 08:02:40      

秋天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孩子皮肤娇嫩,没有做好保湿工作易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粗糙和脱皮等,不仅仅降低孩子的颜值,而且也会因为刺痛和瘙痒影响情绪。因此家长用保护好孩子皮肤,除了涂抹护肤品外,还需做好生活调理。

秋季如何帮助孩子护肤?

1、掌握清洁频率

秋季气温下降,孩子出汗量和皮脂分泌量减少,因此应控制清洁频率,不能深度清洁。通常,孩子一天洗2~3次脸就行,选择滋润型的洗浴产品,洗脸水温不能超过40℃。

2、涂抹保湿霜

孩子洗完脸后应立即用柔软的毛巾擦干,防止受到冷风直吹,擦干后应涂抹婴幼儿专用的保湿乳液。手臂和腿内侧、后背和前胸均不用涂抹护肤霜,着重涂抹四肢外侧以及颜面部。

3、穿纯棉的衣服

孩子的皮肤娇嫩,如果选择含化纤成分的衣服,易跟皮肤摩擦而产生静电,加快皮肤中水分流失速度。推荐纯棉材质的,质地柔软、亲肤、不易起静电,尤其是贴身衣服应选择纯棉材质的。

4、用护肤霜

相对来说,润肤膏或润肤霜保湿效果优于润肤鲁,所以秋季应选择霜剂或油剂,滋润效果良好。

5、不能追求太香的

香味浓烈的润肤产品中含有太多香料,因此孩子不能使用。推荐正规的产品,必要时需选择医用护肤品。

6、用沐浴液的次数不能太勤

给孩子洗澡时不能用香皂,以免加重皮肤干燥;选择婴幼儿专用的沐浴露,一星期用1~2次即可,不能太频繁。孩子洗完澡后趁着皮肤还潮湿应立即涂抹润肤乳。第1次用润肤乳前,先涂抹在手腕内侧或耳朵后,保证没有红疹和瘙痒等过敏症状时才能用;如果孩子出现过敏反应还需立即停用,以清水清洗皮肤,必要时还需就诊。

温馨提示

孩子皮肤含水量高,尤其是未满三岁的孩子,干燥的秋季易出现皮肤瘙痒、长有小疙瘩、皮肤皲裂或脱屑等,好发于四肢外侧和脸部。秋季没有做好皮肤保湿工作,就会破坏皮肤屏障功能,使得细菌和过敏原入侵,从而导致皮肤过敏或湿疹等,所以秋季护肤的重点是保湿。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体内缺乏维生素A、患有鱼鳞病等易造成皮肤干燥,因此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A,积极治疗鱼鳞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一到夏季孩子就没胃口怎么办?6个小妙招让孩子胃口大开!

炎炎夏日,孩子出汗多会使得体内水分和矿物质代谢失衡,从而影响消化功能。尤其是体内缺乏锌时会降低味觉感受,面对孩子没胃口该怎么办。详细>>

肥胖儿童越来越多?原来是这6个原因!

小儿肥胖是当前世界上面临的一个全球性问题。肥胖不仅影响了小儿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小儿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了解小儿肥胖的根本原因,对于实施有……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危害大 要防止脱水

孩子在秋季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不但和生活习惯有关系,而且也和季节有联系,在出现了孩子腹泻的情况后,我们在治疗的同时,也要防止孩……详细>>

孩子补钙不是多多益善?5种情况下不可盲目补钙!

大家都知道,钙是身体上至关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利于身高生长发育,帮助稳定情绪。大部分家长会根据孩子症状来判断是否缺钙,……详细>>

7种营养素是大脑的最爱?孩子适当多吃更“聪明”!

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聪明伶俐,一个人的智力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基因、生活环境、睡眠和饮食等。尤其是在饮食方面,除了做到饮食均衡外,还需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