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免疫力越强越好?解析关于免疫力的4个误区!

2022-09-28 08:54:30      

每个人都有免疫系统,其作用是监视、识别和杀灭外来物质和变异的细胞,维持内环境稳定。由于受到广告误导,使得家长的重点放在提高孩子免疫力上,结果免疫力越补越差,反而引发多种问题。

关于孩子免疫力的误区有哪些?

1、孩子生病就用免疫剂

一旦孩子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就认为是免疫力差。面临孩子呼吸道感染时,家长除了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外,也会搭配着免疫增强剂,这种行为可影响免疫系统成熟。

2、孩子早产免疫力就低

在大部分人的意识中:孩子早产,免疫力一定低,这种认知有片面性。孩子的免疫力取决于肠道启动时间,肠道能早早的被激活,孩子出生后能推进部分细菌,细菌刺激肠道免疫系统活性,从而改善免疫力。

3、过度清洁就能提高免疫力

干净、卫生确实能预防感染,但干净要有个度,天天对家庭消毒,过度干净反而减少孩子接触细菌机会,从而影响免疫力锻炼。

4、免疫力越强越好

免疫力太低易患病。免疫力太强易诱发过敏反应,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以及荨麻疹等;同时也易诱发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由此可见免疫力太强或太弱都不好,均衡才是最好的。

如何改善免疫力?

1、采取母乳喂养

母乳中含有大量抗体成分,能增强孩子免疫力,尤其是有家族过敏史者更应该母乳喂养。6个月后应逐步添加辅食,辅食以蔬菜水果、鱼肉和瘦肉等为主。

2、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获得免疫力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拿乙肝疫苗举例子,接种乙肝疫苗后能获得相应抗体,降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风险。

3、清洁有度

孩子贴身的衣服勤换洗即可,定期用开水煮熟杀菌或放在太阳下暴晒,无需用消毒液消毒。

4、不可滥用抗生素

大多数免疫系统集中在肠道,肠道健康才能建立完善的免疫系统。家长滥用抗生素可扰乱肠道菌群平衡,从而降低免疫力;若因为疾病必须用抗生素时还需补充益生菌,维持肠道中有益菌含量。

温馨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不能随意给孩子用保健品,除非是出现先天性免疫缺陷者。对于免疫力正常的孩子来说无需用营养品,只需做好营养均衡、有充足睡眠、坚持运动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冬季如何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 增强免疫力必吃的食物

宝宝免疫功能尚不比成人,而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因而容易受寒风侵袭感冒,也容易被流行性病毒入侵机体。因此在寒冷冬季,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增强免……详细>>

三个方法增强宝宝免疫力 免疫力低当心三危害

宝宝在不同的年龄段的身体免疫力是不同的,年龄越小宝宝的免疫力是越低的,而且也容易患上一些常见病,给宝宝和家长都造成了很多的痛苦,因此要及……详细>>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五种方法提高孩子免疫力?

一旦孩子出现了免疫力低下就会引起疾病的发生,影响了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那在生活中如何才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防止受到疾病的侵袭呢。详细>>

晚餐吃多会让孩子免疫力低下 怎样提高免疫力

孩子免疫力低下的表现为:经常生病,如患气管炎、感冒、肺炎、中耳炎、脑膜炎、腹泻、皮肤感染,等等。它们绝大部分是细菌感染。而且,得病后药物……详细>>

宝宝这样表现就是免疫力低 宝宝免疫力低怎么办

免疫力是宝宝抵抗疾病的有力武器。有些宝宝体弱多病,爸爸妈妈就会认为是免疫力低下。那么家长如何判断孩子免疫力低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