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孩子出现厌学该怎么办?

2022-08-31 10:58:35    作者:刘慧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妇女保健科 刘慧娟

终于要开学了,“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轩轩家长就为轩轩厌学的事情特别头疼。

案例:12岁的轩轩,今年上初一。一说到上学就有情绪,甚至会大发脾气。最近晚上经常睡眠不好,学习兴趣不高,沉迷手机。老师经常反馈他上课时走神,不完成作业,偶尔还会其他同学发生矛盾冲突的学校表现。刚开始轩轩家人一直劝说他要努力学习,但是没有效果,后来变成责怪轩轩就是偷懒和逃避学习的心态。

心理专科医生则提醒,类似轩轩这种厌学的现象很普遍:根据调查有46%的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33%的学生对学习表现出明显的厌恶。在新冠疫情之后,这一问题更加凸显。

1、什么是厌学呢?

厌学包括了一系列与厌学有关的认知、情绪和行为,比如“学业倦怠”“学校倦怠”“逃学”“学校缺勤”“学校恐惧症”“学校焦虑”“学校拒绝”“拒绝上学行为”“学校出勤问题”等。

在案例中,轩轩刚升初一,面临一个比较明显的环境和生活、学习等的改变,表现出不积极的学习态度,消极的情绪,以及逃避的行为等。

2、厌学只是厌恶学习吗??

不是。厌学的表现不仅是对学业的不积极。还有多方面的表现。

有学者认为厌学是一个经历从负性认知到消极情绪,最后表现为外在行为的动态发展过程,严重程度逐渐增加。厌学可以分为内隐和外显两个方面,从较轻的不为主体所感知的状态到完全暴露的外显行为状态,严重程度逐渐加深。

(1)认知方面:觉得对学习让自己筋疲力尽,疲劳,对自己的学业任务缺乏兴趣,学校效率低下,学习成绩下降,注意力下降,做作业或者看书时会突然发呆,摆弄小物件等。对自己的学业表现越来越悲观,成就感降低。

当这种倦怠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会上升或泛化为对学校有关事物的“学校倦怠”,比如在学校表现为玩世不恭,对学业冷漠,对自我负性评价,认为自己大不如前。

(2)情绪方面:表现为学校恐惧和学校焦虑。

如在学校某些特定环境产生非理性恐惧及强烈拒学的情况。或者对即将在学校发生的事件(如考试、同学交往等)感到担心和不安。有些孩子也会表现为提及上学出现愤怒反应,易激惹等情况。

(3)行为方面:逃课(在上课时间逃课,或者在学校但是不在上课地点等),缺勤(以生理疾病或意外伤害或者与环境、社会、心理或不可原谅的缺席),拒绝上学。还可能会出现能力抑制、社会退缩、品行紊乱、行为倒退等表现。比如与同学交往减少,变得沉默,不愿意参与同辈的社交活动或者不想运动等。部分学生会出现逃学、离家出走、说谎、沉迷电子产品等情况。

(4)生理方面:有些厌学的孩子可能表现为上课头晕、脑胀等,出现睡眠、饮食问题等,但并无特定躯体疾病的生理不适。

3、如果孩子出现厌学该怎么办呢?

(1)调整关注点。家长容易只关注孩子在行为上尤其是在“出勤行为”、“学业成绩”、“使用手机”上的表现,忽视了厌学的认知和情绪特征,而这两者恰恰也是最重要。

(2)耐心沟通。当孩子出现厌学、注意力不集中、不想完成作业、沉迷电子产品等情况时,家长需要耐心与孩子沟通,了解其在学校遇到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问题时的心理压力等,并且帮助孩子克服困难、适应环境,切忌一味责备和数落孩子。

(3)如果孩子出现明显的情绪症状必要时一定要寻找心理专科医生的帮助。通过认知行为治疗改善对厌学的错误观念、负性情绪和不是行为等。或者通过家庭治疗改善家庭互动模式,发挥家庭功能进行干预。

参考文献:

[1]徐逸杰,薛博文,骆宏 & 胡治国。(2022)。青少年厌学的流行病学现状。 健康研究(03),241-245。 doi:10.19890/j.cnki.issn1674-6449.2022.03.001。

[2]骆宏,徐逸杰,薛博文 & 胡治国。(2021)。青少年厌学的概念辨析。 健康研究(04),365-368。 doi:10.19890/j.cnki.issn1674-6449.2021.04.002。

[3]朱柳丹,骆宏 & 胡治国。(2022)。厌学相关的心理行为干预及综合治疗。 心理月刊(05),218-221+231。 doi:10.19738/j.cnki.psy.2022.05.074。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厌学原因 厌学怎么办 厌学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怎么造成的 多与三个原因有关

早产儿由于在母体内没有足够的发育,所以在各方面都存在缺陷,在宝宝出生后,我们要进行合理的照顾,特别是对于一些不正常的情况要提前预防。详细>>

小儿免疫力差是怎么回事?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都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但是现在的孩子却越来越脆弱,总是容易生病,这其实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是分不开的……详细>>

小儿高热惊厥是怎么回事 三个方法可有效预防

高热惊厥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根据统计,3%~4%的儿童至少生过一次高热惊厥。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儿高热惊厥呢?详细>>

小儿免疫力低有这7个原因 怎么吃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能保护人体不受病毒的侵害,不过小朋友的免疫力没有成人强,所以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那么小儿免疫力低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就一起来……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怎么回事 中医疗法治疗小儿紫癜

小儿紫癜是儿科常见的出血性疾病之一,以皮肤出现紫点或瘀斑,压之不褪色为特征,常伴有鼻、齿龈、关节、内脏等出血。本病属中医“斑毒”、“血证……详细>>

  • 罗立川

  • 刘坚

  • 董国庆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