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一个方法检测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3件小事有助“摆正”脊柱!

2022-09-03 07:40:34      

不良的站姿或坐姿、经常低头玩手机、长期伏案工作等,均会使得脊柱越来越弯,除了影响外观外,而且也会带来健康隐患,严重时可压迫胸腔和腹腔中器官。儿童生长发育速度较快,脊柱侧弯问题也逐渐凸显,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那么带来的危害将持续一生。

如何检测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让孩子立正站好,观察两个肩关节、肩胛骨下角有没有处于水平状态,两个腰窝是否处于对称状态,脊柱棘突的连线有没有在一条直线上。如果其中一条偏离或不对称,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脊柱侧弯。

如何才能“摆正”脊柱?

1、改善不良的坐姿

了解怎样的坐姿才是正确的,大腿和小腿呈90°,大腿跟躯干呈90°,使得肩膀自然下垂,手肘部处于放松状态,上手臂跟前手臂呈现90°,眼睛跟电脑屏幕维持平行状态;坐着时不能翘二郎腿,更不能盘腿而坐。尽量不要坐在柔软的沙发上,尤其是半躺半坐着,使得臀肌和骨盆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增加脊椎关节所承受的压力。

2、科学提供营养

太胖或太瘦均会影响脊柱健康。太肥胖的话皮下脂肪堆积,睡觉过程中增加颈部和腰部曲度,产生不良的睡姿;太瘦的话易造成骨骼发育不良。因此应注意营养均衡,把体重指数维持在18.5~23.9之间。

3、适度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周持续4~5天,还需搭配抗阻运动和力量训练,比如平板支撑、深蹲和单杠等,能让背伸肌群和脊柱核心肌肉群得到锻炼和拉伸。推荐一个小动作来逐步改善脊柱侧弯问题,具体的方法是:准备一把固定的椅子,左脚转向椅子,手紧紧抓住椅子,身体以最大程度向右拉伸,保证身体有拉伸感为好,以同样的动作换另一侧,每天做2~3次就行。

温馨提示

调整好睡姿,平躺是最好的选择,尽量准备2个枕头,一个枕头放在脖子处,一个枕头夹在膝盖处,这样能让身体保持一定的曲度,使得脊柱和头在一条直线上;选择元宝型的枕头,高度约8~10厘米左右,能更好的支撑头颈部。儿童应选择双肩式的背包,调整好肩带,使得书包的力量均匀分布在背部肌肉,防止脊柱侧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双肩不等高小心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何预防

13岁的小依(化名)是一位初一女生,妈妈有一天陪她上街买衣物时,突然发现孩子双肩不等高,以为是孩子平时背书包或坐姿不正引起的。半年后,小……详细>>

自测孩子是否出现脊柱侧凸?从3个问题来判断!

脊柱侧凸即冠状面上脊柱的侧方弯曲,往往伴有脊柱旋转,弯曲大于等于10度,就被判断为脊柱侧凸,这常见于孩子。孩子是否出现脊柱侧凸,家长可以……详细>>

孩子脊柱侧弯危害大!专家教你如何自检

在学校分布密集的街道上我们不难发现,部分学生存在肩膀一高一低的现象,许多家长认为,这是由于现在学生学习负担重,坐姿不正确,喜欢追赶潮流背……详细>>

儿童穿“潮鞋”容易致脊柱侧弯

走路时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大的鞋子,过大的鞋子会让孩子的下肢行走起来很不协调,长期如此,会加重脊柱的工作压力,出现疼痛。也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分……详细>>

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儿童的脊柱健康?脊柱侧弯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

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类型,脊柱侧弯,被认为是脊柱的畸形疾病,临床上提倡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病情比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矫正的方法……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