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秋季如何预防小儿得过敏性疾病?

2022-09-10 07:40:19      

秋季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小儿容易受到花粉、灰尘和螨虫等刺激,从而诱发过敏性疾病,常见的有过敏性结膜炎、鼻炎和皮炎等,主要表现为鼻子瘙痒、打喷嚏、流鼻涕、皮肤瘙痒等,因此应做好预防工作。

秋季如何预防孩子得过敏性疾病?

1、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主要表现为眼睛瘙痒、有明显的灼热感、畏光易流泪、眼睛分泌物增多、不停的揉搓眼睛等。因此避免让孩子接触过敏原,尤其是动物皮毛、化学物质和花粉以及尘螨等;培养孩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能用手直接揉搓眼睛,通过冷敷或冰敷的方式来缓解眼睛不适;如果出现严重的症状,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滴眼液治疗。

2、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子瘙痒和流鼻涕、呼吸不畅和鼻塞等。家长应告诉孩子该如何正确擤鼻涕,手指按压左侧鼻孔,让右侧鼻涕擤出,然后以同样的方法擤另一侧鼻涕。家长应轻轻擦拭孩子的鼻涕,防止鼻涕流入中耳。同时应着重保护鼻黏膜,一次性棉签蘸取少量橄榄油,少量多次涂抹在鼻黏膜,这样能跟空气隔绝。坚持用棉签擦拭鼻孔,避免鼻孔受到分泌物刺激。

3、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主要表现为胸闷、气促和喘憋以及咳嗽等。秋季出门时应给孩子随身携带外套,避免受寒;鼓励孩子多户外活动,比如散步和骑自行车等,运动强度不能太大,每天运动30分钟左右就行;消除孩子恐惧和不安的心理,避免情绪波动幅度大。

4、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主要表现为皮肤上长红斑、干燥和瘙痒、皮肤上长水泡和肿胀等。家长应给孩子选择柔软且纯棉的衣服,保证衣服宽松;手指甲不能太长,每隔1~2周修剪一次,以免把皮肤抓伤而诱发感染;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皮肤流汗;秋季一周洗1~2次澡就行,洗澡水温跟体温差不多,不能用肥皂或沐浴露;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保证皮肤湿润。

温馨提示

家长应时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看看是否有身体异常。一般过敏性哮喘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家长所忽略,因此应着重关注孩子呼吸情况,有没有喘鸣等。同时秋季应着重保护好肺部,防止受到秋燥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何预防常见过敏性疾病

在湿度方面,必要时可以使用除湿机,最好能控制室内50至60%相对湿度,以人体感觉舒适为主。身体方面,随时注意保暖的动作,尤其出入冷气房或……详细>>

秋季容易发生哪些过敏性疾病

多数荨麻疹都是秋季常见的皮肤过敏疾病。有的人是因为吃了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引起荨麻疹的,有的是由螨虫等过敏原引起的。也有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如何抵御小儿过敏性疾病

在背部的足太阳膀胱经上有许多腧穴,是体内五脏六腑的对应点,位于脊椎左右各旁开一寸半,经常按压这些穴道可以调节脏腑功能。加强按压肺腧、脾腧……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预防

布艺用品:床上用品、床垫、窗帘、衣物被褥、地毯、毛绒玩具或沙发类家具等布艺用品要定期清理。详细>>

各种过敏性疾病的预防方法

光敏性皮炎是由于一些人对紫外线过敏所致,仅见于少数人,这些人通常在日晒后1-2天后发病,皮疹多发于面部、颈部和颈前“V”形区、手背及上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