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消化不良、便秘腹泻……医生教你呵护宝宝娇嫩的胃肠道!

2022-08-18 15:14:07      

腹部胀气、肠绞痛、吐奶、便秘、腹泻……在育儿过程中,想必不少宝爸宝妈都曾被孩子的这些胃肠道不适症状困扰过。有研究显示:约一半1岁内的宝宝有过消化不适的症状,超过三分之二6月龄内的宝宝出现过胃肠道不适症状。

宝宝胃肠道不好,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宝宝出生后,营养的摄取方式由一开始通过胎盘从妈妈身体获取可直接吸收的、不需要经过自己胃肠道消化的营养小分子,变为需要靠自己的胃肠去消化食物大分子来吸收营养,而宝宝这个时候的胃肠道还非常娇嫩,加上其自身胃容量小、呈水平胃、胃消化酶活性低、肠蠕动慢等生理特点,如果选择了不恰当的喂养方式,往往容易导致孩子出现吐奶、肠胀气、肠绞痛、便秘、腹泻等消化不适的症状。

当孩子的胃肠道不适一直无法得到有效缓解时,可能影响胃口和营养的摄入,进而影响生长发育。另外,孩子因消化不适反复哭闹,也会增加妈妈们焦虑、烦躁的情绪。从长远来看,婴儿期常出现消化不适症状的儿童进入学龄期后,胃肠道不适症状可能会持续存在,并且更易出现脾气暴躁、爱打架、入睡困难等症状,影响学习成绩。

科学应对,呵护宝宝娇嫩的胃肠道

那么,呵护宝宝娇嫩的胃肠道,家长该如何科学应对呢?

首先是做好饮食管理。对小婴儿来说,母乳是最有营养且最易消化的食物,建议6月龄内的孩子纯母乳喂养,乳母注意饮食均衡,避免进食过于油腻或易胀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动物皮脂等,人工或者混合喂养出现消化不适的孩子,可以尝试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粉,怀疑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干预。在喂养的过程中,注意宝宝的正确含接,避免吃进太多的空气,每次喂完奶注意拍拍嗝。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逐渐养成规律饮食的良好习惯,并注意适时合理添加辅食,保证营养均衡且充足。

第二,适当腹部按摩。腹部按摩有助于缓解宝宝腹胀、便秘或肠绞痛等胃肠道不适症状。按摩时,先让宝宝以舒服的姿势平躺下来,妈妈用右手四指或手掌在小儿腹部以脐为中心,做圆周运动,促进肠蠕动。一般来说,如果孩子平时便便干而少,可以顺时针摩腹为主,当宝宝便便稀而多时,可逆时针摩腹为主。

第三,培养规律排便的习惯。有些孩子光顾着玩,明明有便意了也憋着推迟上厕所,久而久之,便导致了便秘的发生。因此,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规律如厕的习惯,每天尽量在固定的时间督促孩子上厕所,以帮助孩子逐渐养成规律排便的良好习惯。便便少而干的宝宝,除了在饮食上注意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丰富食物的摄入外,可在餐后15分钟左右鼓励宝宝排便,每天1-2次。便便稀而多的宝宝,家长要需要注意做好宝宝的臀部护理,预防红屁屁甚至肛周脓肿的发生,并且要监测宝宝的体格增长速度,若出现增长缓慢,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第四,适当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身体代谢和肠道蠕动,还可以提高抵抗力。

第五,充足睡眠。胃肠道受植物神经支配,长时间睡眠不足时,会影响消化器官功能,造成胃肠损伤或功能紊乱。因此,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养成早睡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假期的时候也不能打破作息规律。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 胡华芸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脾胃不好爱生病?中医推荐5个食疗方,4个推拿手法赶紧学起来!

民间有一种说法:“冬天进补,开春打虎”,那么对于孩子来说,是否也适合调补?冬季该如何调补,才能让孩子少生病呢?详细>>

怀孕一个月能同房吗?怀孕一个月同房会不会影响胎儿

一般来说,怀孕一个月同房虽不宜,但怀孕中期可适度房事。同时,怀孕早期需注意阴道出血等不正常现象。其实,孕期性生活不是完全禁止的。科学、健……详细>>

人工受孕受男女双方共同影响 精神压力大不影响成功率

人工受孕的成功率会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呢?受女方影响的因素大呢,还是受男方影响的因素大?精神压力大又会不会影响其成功率呢?详细>>

想要孩子健康成长 这三种微量元素绝对不能少

儿童在生长发育期间对一些微量元素消耗量大,普通的膳食搭配满足不了消耗需求,而缺失这些元素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接下来一起看看儿童的健康成……详细>>

孩子太小不宜看电视 孩子看电视别犯这五大禁忌

你家宝宝爱看电视吗?把孩子交给屏幕上的虚拟世界,除了能让家长轻松一些之外,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有些父母把电视当做“高级保姆”,三四岁的儿童……详细>>

  • 罗立川

  • 刘坚

  • 董国庆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