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小儿在长牙期间,家长要合理补充这6种营养!

2022-08-31 07:40:52      

小儿出生之后一般在6个月左右就会开始长牙,长牙之后就可以吃一些咀嚼类的食物,牙齿发育的健康与否是会直接影响小儿的咀嚼能力,影响到对食物营养成分的吸收,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小儿牙齿健康。所以小儿在长牙期间,家长应该要有意识的多帮小儿,补充这几种营养成分,有助于牙齿健康。

那么小孩长牙期间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1、钙和磷

钙和磷是身体很重要的营养成分,因为骨骼主要就是有钙跟磷组成,牙齿也是需要这两种营养成分。如果缺少了这两种矿物质乳牙容易长得比较小,硬度也会比较差,特别是容易折断。小儿在长牙期间,家长应该要多给小儿吃含钙跟磷丰富的食物,比如坚果类的食物,还有酸奶、豆腐之类的,也可以适当的喝点芝麻糊。

2、氟

氟是身体所需要的一种矿物质,骨骼跟牙齿的生长都是需要这种成分的,少量的氟可以有效的保护牙齿的健康,同时还可以提高牙齿抗菌力,对于预防出现龋齿是比较有帮助的,降低牙齿的酸性腐蚀。因此家长应该要多给小孩吃含氟的食物,比如菠菜、海产品、土豆、粗粮之类的。

3、蛋白质

身体每天都需要大量的蛋白质,蛋白质可以说是生命原材料,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身体的抵抗力就会变差,就有可能导致小儿的牙齿不整齐,或者是牙齿萌出时间比较晚,而且还容易出现龋齿。小孩长牙的时候,家长可以多给小孩吃优质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蛋类、鱼类、肉类等。

4、维生素C

牙齿的健康与否会受到维生素C的影响,如果身体缺乏维生素C,就容易导致牙龈出血、牙槽骨萎缩,所以小儿应该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各种绿叶的蔬菜以及新鲜的水果,里面都含有这种营养成分。

5、维生素a

维生素a对保护视力是比较有帮助的,同时也可以让牙齿上皮细胞保持完整,如果在出牙的时候,维生素a缺乏就容易导致牙龈上皮细胞过度的角化,出牙的时间就会延缓。家长应该有意识的多给小儿吃南瓜、胡萝卜、动物的肝脏、奶制品等含有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

另外,家长还应该要多给小儿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不直接影响到小儿牙齿的健康,但是维生素D会影响到钙和磷这两种矿物质的吸收,如果身体缺乏维生素D,就容易导致牙齿小,牙齿的缝隙大,还有排列不整齐等问题。平时应该要经常带小儿外出活动,多晒一晒太阳,对于牙齿和身体发育都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长牙期间的营养补充 小儿长牙

父母要注意 孩子长牙期间要合理补充这4种营养素!

孩子在出生的时候是没有牙齿的,一般在6个月左右才开始长牙,长了牙齿之后,孩子就可以咀嚼很多食物。如果牙齿发育的不健康,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咀……详细>>

如何缓解儿童长牙期的不适感 长牙期要补充三种营养

长牙期间宝宝是会有一些异常表现,不同的宝宝表现也不同,总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九个方面:详细>>

宝宝长牙的时候要补充营养 什么营养呢?

宝宝长牙期间要增加钙的摄入量,长牙期间要多喝些牛奶,有利于宝宝长牙,并且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长牙期间要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否则会造成牙……详细>>

4个因素会影响宝宝长牙 宝宝长牙需补充6大营养

“你家小孩长几颗牙啦?”有了孩子之后,难免经常被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问到这些问题。一旦发觉自家孩子有发育缓慢的迹象,就显得特别紧张。详细>>

儿童长牙期该如何补充营养 6种食物能促进宝宝长牙

随着牙齿数量的不断增多,宝宝的咀嚼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糊糊不再适合宝宝,营养和改变食物的性状同样重要哦。 当宝宝开始长牙时,爸妈可视宝……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