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有必要查微量元素吗?看看你就知道了!

2022-07-19 07:43:30      

虽然体内的微量元素含量并不多,不过跟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关,对生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能了解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不少家长定期去医院检测微量元素,那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检查微量元素有没有必要?

微量元素是指低于体重0.01%的矿物质,一般测铁、锌、铜和铅等,人们最为关心的就是血液中钙含量。不少人认为,孩子缺锌会影响智力发育,缺钙会影响升高生长,因此特别关注微量元素检测。然而,2013年微量元素检测被叫停,国家卫计委明确指出:非诊断治疗需求,各个医疗机构都不能对孩子开展微量元素检测;根据孩子的临床症状,能针对性检测微量元素,不过必须规范取血技术操作,所用的仪器设备获得相关部门批准;不能把微量元素检测当做普查项目,特别是未满6岁的小宝宝。

缺乏微量元素会怎么样?

铁是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能帮助氧气运输,缺铁易导致贫血;锌元素参与生长发育,缺锌会导致食欲不振、生长速度慢和发育不良;硒元素具有抗癌和防癌效果,缺硒导致表皮角质化和癌症,但摄入过多会造成硒中毒;碘是甲状腺素的主要成分,缺碘可导致甲状腺肿大,孩子缺碘可影响生长发育,导致思维变得迟钝,碘摄入过多又会造成甲状腺肿大。

孩子体检到底查不查微量元素?

正常孩子健康体检、普通就医和打疫苗无需检测微量元素,定期监测身高、体重和头围就行。如果孩子出现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和慢性腹泻;孩子出现严重挑食和偏食,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免疫功能紊乱,多次出现呼吸道感染;贫血;患有某些皮肤病等,这些情况下应检查微量元素。

温馨提示

微量元素的主要检测方法是抽血,取孩子手指末梢的血,但取血过程中可能会混入组织液,稀释血液,所以化验结果并不是100%的准确;相对来说静脉血检测更加可靠,却无法反映微量元素在身体中的真实营养状况,因为微量元素除了存在于血清外,也存在于细胞和组织中,所以此方法无法检测细胞和组织中微量元素含量。平时应纠正孩子挑食和偏食的习惯,从食物中补充微量元素,不可自行用补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需要查微量元素吗?困扰多年的问题解开了!

看着孩子头发发黄、脸色苍白、没有食欲、身体太瘦……,家长会主动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微量元素,通过抽血来了解体内是否缺少锌、铁、钙等微量元素。……详细>>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宝宝微量元素参考值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呢?微量元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作用很大,家长要及时发现幼儿是否有缺乏微量元素的状况才行哦。同时,补充微量元素也是很……详细>>

家长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要慎重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长都会带幼儿到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检测。今天,小编要告诉你的是,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不能随大流,方法需要科学。只有这样才……详细>>

孩子有白头发或是缺乏微量元素

少白头,西医称之为早老性白发病,是一种儿童及青年时期白发性疾病,其病因十分复杂,共有二大类型,一种属先天性少白头,另一种属后天性少白头。……详细>>

一滴血就能检测出孩子缺哪种微量元素吗?

知道孩子缺乏哪种微量元素,对症进行补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但是一滴血就能测出孩子缺哪种微量元素你是否相信?又是否可信呢?到底孩子有……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