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护理的5大误区 新妈妈不要再犯错了!

2022-07-21 07:35:01      

很多新手爸妈在护理新生儿方面经验不足,不知不觉间就可能听信一些错误的育儿方式。育儿观念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有些传统的育儿方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甚至可能会对新生儿造成伤害,一定要注意避免。尤其是以下这几件事,宝妈千万不要做。

那么新生儿护理哪些事情不能做?

1、剃满月头

老一辈的人认为新生儿在满月之后就应该剃一个满月头,以后头发才可以长得更浓密更黑,喜欢直接给新生儿剃光头,特别是在夏季天气炎热的时候,认为这样比较凉快。新生儿是不建议剃光头的,因为新生儿的皮肤比较娇嫩,容易被蚊虫叮咬,也容易晒伤。

2、绑腿

有一些老人喜欢将新生儿的双腿绑直,甚至连双手也会绑上,认为这样腿就会变得又长又直,长大之后就会腿型好看。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胎儿在宝妈肚子里的时候是蜷缩的状态,双手双腿都应该是弯曲的,出生之后双手双腿也应该保持自由的状态,不要刻意的去束缚。

3、挑马牙

很多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马牙,这是正常的一种生理现象,宝妈不需要紧张担心。有些人认为马牙需要挑破,否则会影响到新生儿吃奶,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马牙的存在跟吃奶没有直接的关系,马牙挑破可能会导致感染,对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

4、挤乳腺

有的老人认为女宝宝出生之后应该要挤一挤乳腺,这样可以乳腺畅通,等到成人之后结婚生子的时候,就不怕没有奶。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挤乳腺并不会让新生儿的乳腺畅通,反而可能会引起感染。

5、喂凉茶

有一些地方新生儿出生之后会喂凉茶,认为新生儿出生后有胎毒,需要使用凉茶去火,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新生儿的肠胃功能和肾脏功能都是很娇弱的,不可以喂凉茶,否则会影响到肠胃、肾脏功能,甚至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功能衰竭。

还有一些父母喜欢把屎把尿,老人认为从小拔屎把尿更干净,可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一岁以内的小孩最好使用纸尿裤,不要把屎把尿,因为这个时候小儿的膀胱、尿排机括约系统都是发育不成熟的,无法意识到什么时候尿尿,什么时候大便,没有办法控制。如果过早的把屎把尿,易导致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影响小儿的健康,而且可能会引起夜间遗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的误区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护理的6大误区 千万不要再犯错了!

一岁以内的孩子还不会用语言来表达出自己的痛苦,若是家长忽略宝宝所表达的不适,或者用了错误的护理方法,那么是有可能会危害到宝宝的生长发育的……详细>>

新生儿要绑腿?错,新生儿护理的4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每个孩子对于妈妈来说都是宝贵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很多新手妈妈都还没有完全掌握护理的知识,所以不免会存在一些错误。有些家长爱子心切,听取了……详细>>

护理新生儿的5大误区

经常会听到年轻的父母欣慰地感叹,出院回家的第一个晚上,宝宝可乖了,甜甜地睡了一整夜。而儿科专家对此的第一个反应则是,怎么能让宝宝这么睡!……详细>>

护理新生儿的5大误区

经常会听到年轻的父母欣慰地感叹,出院回家的第一个晚上,宝宝可乖了,甜甜地睡了一整夜。而儿科专家对此的第一个反应则是,怎么能让宝宝这么睡!……详细>>

常见新生儿护理误区有哪些 怎样护理新生儿

宝宝出生后,最幸福的就是妈妈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照顾宝宝的辛苦。新手妈妈照顾宝宝没有经验,常常会手忙脚乱。虽然很认真很用心,但是护理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