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体检有哪些项目?这4个项目必须要做

2022-06-21 07:32:58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体检的重要性,即使是新生儿也要及时进行体检,能够及时的了解新生儿各方面是否正常,也能够及时了解各个器官组织生长发育的情况,同时还能够给家长提供关于喂养的相关知识,使新生儿能够健康的成长。

新生儿体检项目有哪些?

1、体格检查

体格检查包括测体重、量身长、量头围、测胸围等等。之所以要测体重,是因为体重能够衡量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量身长能够反映新生儿的生长水平和速度。如果新生儿出现了体重增加过快或者下降太快的情况,则有可能是因为护理不当或者营养不足导致的,需要及时纠正,才能够保证新生儿健康的成长。量头围能够直接反映新生儿脑发育是否正常,测胸围则能够了解新生儿胸廓、胸背肌肉以及皮下脂肪和肺部的发育情况。

2、全面查体

全面查体,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比如新生儿的精神状态、皮肤状态、心肺功能,同时还要对腹部进行望、触以及叩,还要进行听力的检测,另外还要检查外生殖器以及四肢的活动情况,能够及时了解新生儿各个器官组织的发育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则可以及时给予干预,避免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受到不良的影响。

3、过敏风险评估

过敏风险评估能够及时了解新生儿的过敏风险,医生会通过问诊的方式,凭借自己的经验判断喂养方式是否合适,然后帮助家长改善喂养方式,使家长能够更好的照顾新生儿,使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变得更加顺利。

4、神经行为评估

神经性为评估的主要目的是评价新生儿的智力发育情况,尤其是有高危情况的新生儿,必须要做这项检查,比如早产儿,能够及时发现新生儿是否有脑瘫的情况,并且及时给予干预,对新生儿长大之后是否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有非常大的影响。

温馨提示

在进行体检的过程当中,还可以进行喂养咨询,医生能够根据具体情况调节最合适的喂养方式和方法,使新生儿能够得到充分的营养供应,使新手妈妈不用因为喂养方面的问题而感到手忙脚乱。无论处于城市还是乡村,都要对新生儿进行全面的体检,不但能够及时了解新生儿目前生长发育的情况,而且还有可能会影响将来的生活和工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体检的项目 新生儿

新生儿应做哪些体检项目

新生儿生后12小时内应进行全面体检,通过全面体检确定新生儿发育健康。新生儿体检包括通过体格和神经肌肉检查更准确地判断胎龄。详细>>

新生儿体检必做的项目

出生后最初的一个月,新生宝宝们并不轻松,除了快乐成长,还需要接受各种身体检查。阿氏评分,是检查宝宝身体状况的标准评估方法,也是宝宝出生后……详细>>

新生儿需要做哪些体检?

出生后最初的一个月,新生宝宝们并不轻松,除了快乐成长,还需要接受各种身体检查。阿氏评分,是检查宝宝身体状况的标准评估方法,也是宝宝出生后……详细>>

新生儿体检不可缺少的几个项目

你知道给宝宝做体检的时候,哪些项目是不可或缺的吗?本文为大家详细解读。 详细>>

新生儿体检时不可或缺的项目

你知道给宝宝做体检的时候,哪些项目是不可或缺的吗?本文为大家详细解读。 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