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得了红眼病要如何护理?这5个方面要做到位!

2022-06-23 07:33:36      

红眼病是一种常见的眼病,患者会出现眼白发红、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而且红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相比之下,儿童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仔细的护理,则有可能会对儿童的视力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要掌握对于儿童红眼病的护理方法。

儿童得了红眼病应如何护理?

1、轻柔的擦洗

不要用比较硬的布去擦洗儿童的眼睛,避免对眼珠或者眼角膜造成伤害,建议用柔软而且以及消过毒的纱布进行擦拭,在家中用开水把纱布煮半个小时即可,然后把纱布放在生理盐水或者凉白开水当中浸湿,之后对儿童的眼睛进行擦拭,能够去除眼睫毛上的分泌物。

2、规范的用药

红眼病需要通过滴眼药水的方法进行治疗,因此家长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点眼药的时候,儿童要仰卧,并且脸朝上,然后用一只手轻轻地拉下下眼睑,之后滴药,在滴眼药的时候,要把眼药水悬空在眼睛的上方,不可接触眼睛,要不然则有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

3、忌辛辣的食物

患儿不可以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生洋葱或者韭菜,中医认为这种类型的食物会温润阳气,使热毒变得更加严重,同时还会对肺部和胃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使内热变得更加难以去除,对红眼病的治愈产生不利的影响。

4、避免吃腥膻的食物

患儿也不适合吃腥膻的食物,比如黄鱼、黑鱼等等,中医认为这种类型的食物属于发物,会使体内的热毒难以消除,从而对红眼病的治疗和康复产生不利的影响。另外患儿也不可以吃温热的食物,比如生姜,会使内热变得更加严重,对病情的康复产生不利的影响。

5、及时隔离

红眼病具有比较强的传染性,因此要家长和儿童的脸盆、毛巾等物品要分开使用,而且要定期对儿童的玩具以及毛巾等物品进行消毒,在患病期间,儿童最好不要到他人家中做客或者到公共场所。

温馨提示

儿童患了红眼病之后,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在饮食方面要避免吃辛辣以及腥膻的食物,同时要用消过毒的纱布对眼睛进行擦洗,避免用手揉搓眼睛,另外要听从医生的嘱咐,科学规范的使用眼药水,同时还要做好隔离工作,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得红眼病的护理 红眼病

什么是红眼病?儿童红眼病的护理方法

夏天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而游泳池又是红眼病的病毒传染场所,所以,学龄前儿童去游泳时很容易感染红眼病,这要怎么办呢?宝宝患了红眼病要如何……详细>>

如何护理红眼病患儿 红眼病饮食禁忌要知道

红眼病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春季时节各种病毒、细菌逐渐的活跃了起来,所以此时是红眼病的易发期。如今,红眼病渐渐威胁着……详细>>

儿童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四个护理措施不可少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的传染性眼部炎症,又叫传染性结膜炎,通过接触就可传染,因此在一些集体单位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地传播比较广泛。由于红眼……详细>>

宝宝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父母须知

夏季细菌病毒容易滋生,孩子抵抗力弱,卫生意识低,稍微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就会感染细菌,引发红眼病。红眼病传染性强,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详细>>

秋季儿童红眼病的预防和护理方法

秋天宝宝红眼病怎么办?秋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家长要为幼儿做好预防工作。因为红眼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所以,如果孩子患了红眼病就要注……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