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药物影响孩子身高?要警惕这4类药物!

2022-11-17 14:22:51      

几乎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又高又壮。一个人的身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中遗传占70%,后天因素占30%,后天因素包括饮食、运动、睡眠和情绪等。你知道吗,孩子所服用的药物同样也会影响身高,特别是以下几类药物。

哪些药物会影响孩子身高?

1、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是广泛应用的药物,常见的有地塞米松、可的松以及甲泼尼龙等,此类药物常用于治疗炎症性反应,特别是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以及哮喘等。不过,不可随意滥用糖皮质激素,特别是孩子身体各个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用太多糖皮质激素可影响骨骼代谢,减少骨细胞生成或是推迟骨生成,造成骨量丢失,最终导致骨质疏松。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用糖皮质激素时应谨而慎之。

2、喹诺酮类药物

喹诺酮类药物是常见的抗菌药物,此类药物名称中含沙星两字,常用于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特别是肠道感染。不过,喹诺酮类药物会诱发关节和软骨损伤,未满18岁的青少年不能用。孩子正处于骨骼发育黄金期,长期用此类药物易造成骨病变或关节病变,同时也会阻碍骨骼生长,从而导致孩子身高矮小。

3、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药

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药顾名思义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机能,是治疗多动症的一线用药。不过,此类药物会引发一系列副作用,包括恶心呕吐、腹部疼痛以及食欲减退等,最终阻碍生长发育。因此,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药物时,应了解正确的用药方法和用药剂量,不可长时间用药。

4、四环素类药物

四环素类药物属于广谱抗生素,通常用于治疗各类感染,比如酒糟鼻和痤疮等。不过,此类药物可抑制骨骼生长,影响身高,未满8岁的孩子和正处于妊娠期的女性不能用此药。

温馨提示

孩子各个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尤其是骨骼系统、神经系统以及免疫系统等,仍然还处于生长发育期,因此服用以上药物时一定要谨慎,权衡利弊后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值得提醒的是,发现孩子身高长时间不生长或生长速度比较慢,还需观察是否正在服用以上药物,必要时还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治疗,但不能盲目打生长激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保健 养护问题 会影响孩子身高的药物

这4类药物会影响孩子身高?快点查看一下孩子所吃的药!

身高有遗传和后天因素所决定,其中遗传占75%,也就是说父亲和母亲的身高决定孩子的身高;还有剩下的25%由后天因素所决定,如饮食、运动、情……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身高?这4个方面对孩子身高影响很大

从孩子出生开始,父母就会一直关注宝宝的身高增长,生怕孩子的身高会受到影响。其实宝宝刚刚出生时的身高和以后的身高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会影响孩……详细>>

孩子睡前吃3类食物 还会影响身高和智力?

儿童在智商和身高发育阶段,饮食和睡眠都很重要,一是能量和营养的补充,二是身心得到适当地休息,两者缺一不可。这两者如果出了什么问题,就会对……详细>>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多和这6种因素有关!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健壮一些,希望孩子的各项能力可超越同龄人,这包括了外在身高,也包括了智力发育。但生活中,很多因素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详细>>

吃甜食过多影响孩子身高 孩子长高有什么好法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真的很不容易,除了生病之外,父母最揪心的就是孩子不爱吃饭发育不够好了。拥有高挑的身材是孩子先天的优势,谁都想让自己的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