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与吃喝玩乐都有关系!

2022-06-23 07:22:44      

宝宝各方面都没有发育成熟,其中也包括胃肠道,因此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促使宝宝在排便的时候出现哭闹的情况,有时甚至会拒绝排便,因此许多妈妈对于宝宝便秘都非常的紧张,其实宝宝便秘与许多因素都有关系,其中最常见的则是吃喝玩乐,妈妈只要抓住重点,缓解宝宝便秘将不是难题。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1、吃

饮食不当会导致宝宝更容易出现便秘。有些妈妈觉得奶粉冲得浓一点,营养更高,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奶粉并不是越浓越好,如果奶太浓则会使摄取的水分变少,从而导致便秘的发生,因此要按照比例冲调奶粉。添加辅食不当也可能会导致便秘的发生,建议多给宝宝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比如猕猴桃、火龙果、草莓,其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大,对缓解便秘有一定的帮助。但不建议让宝宝喝果汁,水果泥和小块的水果比较好。

2、喝

如果宝宝水分摄入不足,则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因此要保证宝宝每天摄入充足的液体,在添加辅食之前保证奶量就可以了,添加辅食之后,根据天气的变化和活动的情况适当的喝水。一岁之后的宝宝在进食和活动之后,需要每天摄入400~600毫升的水。

3、玩

玩实际上指的就是运动,如果孩子运动量不足,则会使肠道的蠕动速度变慢,从而使大便无法及时的排出体外,导致便秘的发生,因此要保证宝宝拥有一定的运动量,如果宝宝还不能够爬,则要帮助宝宝顺时针和逆时针揉肚子,也可以让宝宝趴着锻炼抬头,对帮助肠道蠕动有一定的作用。

4、排便不规律

宝宝因为贪玩,把便意憋回去是很常见的事情,久而久之则会导致便秘的发生,因此在宝宝18~24个月的时候,要开始培养孩子规律入厕的习惯,让宝宝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内排便,对缓解便秘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

有很多家长都会自然而然的把孩子身体上出现的问题归结到缺钙的身上,从而盲目的补钙,其实这是一种对缺钙的误解,如果在不缺钙的情况下摄入太多的钙质,还有可能会引起便秘,另外也不要给孩子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比如虾肉,因为过敏有很多的表现,其中也包括便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的原因 便秘

宝宝便便拉不出 妈妈可知与这些因素有关系

宝宝便秘的危害非常大,宝宝便秘妈妈要了解引起的原因,宝宝便秘可能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引起的,也可能是胃肠功能失常造成的,宝宝便秘要警惕身体慢……详细>>

宝宝便秘与环境有关 七妙招让宝宝远离便秘

随着饮食越来越精细,儿童便秘的现象也多了起来。那么宝宝便秘该怎么办呢?专家总结出的应对儿童便秘的妙招,父母赶紧来学几招吧。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便秘 家长要知如何调理

宝宝出现便秘,现在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出现便秘的情况,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原因。详细>>

宝宝为啥会便秘 对待宝宝便秘如何治疗

宝宝便秘要及时发现并治疗,避免情况严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便秘的形成?详细>>

宝宝为何会便秘呢 家长必须要知晓的调理法

小儿的消化系统并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当或其他原因是很容易造成便秘现象的,下面我们具体地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