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为什么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主要有这4个好处!

2022-06-01 08:00:10      

无论是母乳喂养的宝宝,还是奶粉喂养的宝宝,到了一定月龄之后都要添加辅食,但是有些父母却不以为意,认为只要奶水充足并没有添加辅食的必要,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在合适的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对宝宝各方面的生长发育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要给宝宝添加辅食?

1、补充能量

当宝宝长到6个月的时候,单一的母乳喂养或者奶粉喂养已经不能够满足宝宝的生长需求了,此时必须要添加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通过添加辅食给孩子补充能量、蛋白质以及多种关键营养素。

2、训练咀嚼吞咽能力

6~12个月是咀嚼和吞咽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对于宝宝来说,简单的咀嚼和吞咽也是需要学习的,如果没有练习之后则会拒绝尝试,甚至会造成喂食和饮食困难,因此在6个月的时候添加辅食是有必要的,能够很好地锻炼宝宝的咀嚼和吞咽能力。

3、锻炼肠胃消化能力

宝宝长到6个月大的时候,已经开始分泌唾液淀粉酶,虽然含量并不高,但是却预示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在逐渐的发育,此时添加辅食可以帮助宝宝锻炼肠胃的消化能力,使宝宝能够更好的吸收各种食物当中的营养。

4、促进生长发育

宝宝到了6个月的时候,口腔运动功能、感知觉、心理、认知、行为等各方面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能够很好的接受新的食物,此时添加辅食不但能够使宝宝得到充足的营养,而且也能够满足宝宝的心理需求,使宝宝无论是认知还是行为能力,都能够很好的发展。

添加辅食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种类丰富:在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注意种类丰富,辅食必须包含高铁食物,比如高铁的米糊、肉类以及豆腐,早期辅食添加的原则是由细到粗,由稀到稠,每次只添加一种辅食,3~7天之后没有出现不耐受的反应,则可以添加下一种。

2、帮助宝宝接受辅食:喂养的方式要温柔,用粗暴的方式为宝宝辅食,会导致宝宝看到勺子的时候产生抵触情绪,从而使宝宝不愿意接受辅食。另外家长要不断的探索宝宝的口味,尽量给宝宝添加营养丰富,但是不同样的食物。

温馨提示

婴幼儿一般在满6个月之后,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要添加辅食,因为母乳或配方奶完全可以为0~6个月的宝宝提供足够的营养,但是之后就不能够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为什么要给婴儿添加辅食?

6-12个月大的宝宝,正是发展咀嚼与吞咽的关键期,对于宝宝来说,咀嚼与吞咽能力是需要学习的,如果没有练习,到了1岁以后,就会拒绝尝试,即……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遵循5大原则!

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性,若是不注意方法,是可能会给宝宝成长带来影响的。错误添加辅食方式不仅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甚至……详细>>

新妈妈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新妈妈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宝宝长到六个月开始就要逐渐添加辅食了。那么,为宝宝添加辅食的依据是什么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