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扁桃体炎总是反复发作怎么回事?是不是切掉就一劳永逸?

2022-05-26 08:00:25      

扁桃体是身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它就像身体的健康卫士一样,可以将口腔中的细菌病菌阻挡在外,避免病菌入侵导致呼吸道疾病以及咽喉疾病。在季节转变,气温变化时,抵抗力下降,病原体大量繁殖入侵扁桃体导致炎症,而在所有群体中,孩子是最容易被扁桃体炎找上的人群,反复的扁桃体炎让孩子坐立不安,也让父母十分揪心。有很多父母想带孩子进行扁桃体手术,认为可以一劳永逸,但实际上想要切除扁桃体还得查看是否符合切除标准。

扁桃体炎为什么总是反复发作?

扁桃体包括腭扁桃体和咽扁桃体,腭扁桃体在孩子一周岁的时候会逐渐增大,在4~10岁会发育到高峰,14岁到15岁时会逐渐退化。咽扁桃体又被称为腺样体。在孩子6个月大的时候会开始发育,在4~8岁是腺样体发育到高峰的时候,严重的腺样体肥大会导致孩子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扁桃体上有许多比较深的小窝,一旦有病菌入侵隐藏较深容易形成病症,这些病灶一旦被细菌感染,没有使用药物让炎症得到控制,就会让隐藏在病灶中的病原体再次活跃,会让扁桃体炎反复发作。

符合哪些情况才可以切除扁桃体?

目前临床上治疗扁桃体炎的方式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是指用抗生素让炎症得到控制。手术治疗是指切除扁桃体,将病灶切除,避免细菌入侵导致病灶反复被刺激出现炎症。但并不是所有的扁桃体炎都需要手术切除,一般要符合以下几种情况:

1、扁桃体过度肥大,已经妨碍到孩子呼吸、吞咽;

2、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每年发作4~5次以上;

3、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并且导致肾炎、风湿等并发症。

如果没有符合切除扁桃体的条件,随便切除扁桃体反而会导致局部的免疫反应被消除,让孩子的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后期不注意反而容易让各种病菌细菌进入身体,诱发其他疾病。

温馨提示,如果孩子患有扁桃体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使用药物,并且药物要使用足够疗程,药物按疗程使用才能让细菌病原体完全消失,避免形成病灶导致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此外日常要做好预防措施,外出佩戴口罩、多喝水、多运动等提高抵抗力,防止病菌入侵扁桃体和呼吸道诱发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扁桃体炎易反复发作 做好5点可减少复发!

造成扁桃体经常反复发作的原因,与儿童本身的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孩子常年体弱多病,就会容易出现疾病反复不易好的情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儿童扁桃体炎多由感冒引起 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儿童扁桃体炎是一种儿童常见呼吸道感染疾病,一般出现在换季,气温变化快时发生,如果孩子有发热、咽痛、咳嗽、高烧不退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儿童扁……详细>>

儿童扁桃体发炎有哪些危害 切除扁桃体一劳永逸?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免疫器官,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第一道防御门户,可抵御侵入机体的各种致病微生物,起到一定的抗病作用。特别是在宝宝4岁以前,作……详细>>

儿童缘何发生扁桃体炎 减轻痛苦决不能少的食疗法

近些年来,有很多人被小儿扁桃体炎疾病侵袭,作为一种口腔部位的疾病,小儿扁桃体炎的发生,它具有非常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扁……详细>>

儿童为何会扁桃体发炎 它的危害有多可怕

扁桃体发炎是宝宝常见的病症,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做好预防的话,就让宝宝的扁桃体炎频繁发生,影响其健康生长,危害性很大。所以父母一定要提高警……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