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有这4大误区 家长朋友一定要注意!

2022-06-06 08:00:00      

小儿感冒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相信很多家长都有小儿感冒的困扰。部分家长觉得小儿感冒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就不需要护理,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其实关于小儿感冒也是有一定误区的,我们一定不要陷入误区,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利影响。

小儿感冒有哪些误区?

1、 打喷嚏就说明感冒了

当儿童出现感冒时,就会让鼻黏膜处于一种充血和水肿的状态,一旦刺激到鼻腔的分泌物,就很容易诱发儿童打喷嚏。然而能诱发儿童打喷嚏的因素也是有很多的比如,寒气入侵,身体闻到了刺激性的气味等。所以如果单纯只是打喷嚏,家长一定不要太过于焦急,也有可能只是正常现象。

2、 感冒后必须吃药

在很多家长的观念中,孩子如果感冒就要立即吃药,否则会使病情加重还会伤害到身体,这其实是一种片面的想法。在感冒后吃药能够改善不良症状,但是并不会促进身体的康复,甚至还会增加肾脏和肝脏的解毒负担。

3、 感冒没有得到治疗会发展为肺炎

肺炎刚开始的确会出现上呼吸道相关的症状,但是不是所有感冒的患者都会发展为肺炎。如果出现了免疫功能下降,早产,心肺功能不全等不良症状,才有可能会让感冒发展为肺炎。

4、 感冒说明儿童抵抗力低下

部分家长看到孩子感冒就认为孩子的免疫力很低,其实正常情况下,孩子每年都会感冒6~8次,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建议父母不要太过担心。

感冒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1、 少食多餐:孩子感冒之后,家长一定不能强求让孩子进食,否则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应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这样能够保证孩子摄入全面的营养物质,能够避免身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2、 清淡饮食:孩子感冒之后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现象,所以家长给孩子准备的食物最好是要清淡一些,以免对肠胃造成刺激。

以上就是关于小儿感冒的相关知识,希望各位家长们要多多了解。同时也要注意,各位家长要多多注重孩子的身体健康,如果发现孩子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时进行护理,或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并且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感冒吃药注意什么?这5点家长一定要先了解

小孩子抵抗力低下,遇到感冒也是很常见的。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感冒的时候,会给孩子及时的选择一些药物来进行治疗。而在给孩子用药的时候,需要注……详细>>

春日小儿容易感冒,小儿感冒了,家长别踏入这4大误区!

春季随着气温回升,这个时候很多家长都急于给小儿脱掉冬日的棉袄,但是早晚的温差特别大,气候变化多端,小儿的免疫系统不够健全,抵抗力差,因此……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这4大类型

在冬季的时候,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儿感冒了要注意什么?家长应做到这4点来避免加重!

家中有孩子的人都知道,孩子的健康总是要放在首位的,当孩子生病的时候,整个家庭就会忙的团团转。小儿感冒是孩子经常会得的一种疾病,孩子感冒了……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治疗感冒误区家长要认清

小儿感冒可能就是最常见的了,一到了季节变换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带着感冒的孩子去儿科就诊。想要避免小儿感冒发病,就应该多了解下小儿感冒的病因……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