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这5类宝宝最该补钙 千万不要错过补钙黄金期了!

2022-06-24 07:36:18      

补钙可以说是一辈子的事,但人生有几个阶段的补钙很重要,例如幼儿时期。钙参与骨骼发育,直接影响身高;而且也参与神经和肌肉活动,帮助调节激素分泌。宝宝体内缺钙不仅仅影响乳牙长出,而且也会造成骨骼畸形,因此应着重补钙,尤其是以下5类宝宝。

哪些宝宝最应该补钙?

1、户外活动少者

宝宝户外活动量少,缺乏太阳光照射,使得体内维生素D合成量少,影响钙吸收和代谢。这种情况下应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2、双胞胎

大多数双胞胎出现低体重以及早产,出生后体内储存的维生素D和钙量少,为能促进生长发育,需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和钙。

3、早产儿

怀孕晚期正是钙储存以及胎儿骨骼发育的黄金期,早产儿提前来到世界,体内的骨钙含量比较少,对钙和维生素D的需求量增多,没有及时补充会影响骨骼健康,生长发育速度减慢。因此早产儿出生后应及早补充维生素D。值得注意的是,早产儿肝肾功能差,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来选择钙和维生素D剂型以及用药剂量。

4、肾脏发育快的宝宝

两岁前宝宝生长发育最快,对钙和维生素D的需求量大,因此也应着重补充。6个月以上的宝宝应适当的增加含钙的食物,如鱼虾肉和豆腐等。

5、常常腹泻的宝宝

长时间腹泻可阻碍机体吸收维生素D和钙,因此应及早处理腹泻问题,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水溶性维生素D,必要时需肌肉注射,与此同时应适量的补充钙剂。

哪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钙?

1、豆腐:100克豆腐中,钙含量约164毫克,属于典型的高钙、低热量食物;豆腐中也含有优质蛋白质,能促进钙吸收。

2、燕麦:在所有谷物中,燕麦含有的钙和蛋白质跃居首位,而且含有膳食纤维,利于食物消化,保护宝宝的胃肠道。

3、三文鱼:100克三文鱼中钙含量达到200毫克左右,同时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和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

4、绿叶蔬菜:绿叶蔬菜中同样也含有丰富的钙,特别是胡萝卜缨和青菜等,比较适合宝宝或老年人补钙。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家长给孩子补钙不能太盲目,保证缺钙的情况下才能补充。钙并不是多多益善,随意补充钙反而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除了多吃高钙食物外,还需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钙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补钙要注意什么?千万不要陷入这5大误区!

小儿在成长过程中,补钙是必不可少的,适量的补钙可以促进小儿的身体发育,有助于身体的强壮,但是据调查研究发现,很多父母在给小儿补钙的过程中……详细>>

宝宝千万不要过量补钙 小心毁了孩子一生

补钙和长高在宝宝成长过程中一直是爸爸妈妈们都十分关注的话题。近年来婴幼儿中“鬼脸综合征”的发生率有上升趋势。到底补钙过量对宝宝有哪些危害……详细>>

春夏是宝宝补钙的黄金季

在春夏两季,对处在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宝宝而言,是宝宝补钙的黄金季节。在春夏两季正确补钙,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宝宝正常生长发育。详细>>

宝宝不要盲目补钙 三种补钙方法才是最正确的

如果你的宝宝喝母乳,6个月内不用强调补钙;6个月以上的宝宝就需要注意补钙啦。只是宝宝补钙千万不要盲目。详细>>

最补钙的5类食物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