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家长该禁止孩子吃零食吗?关键是看吃什么!

2022-05-11 08:00:11      

现在市面上的食物琳琅满目,各种面包、饼干和奶类、膨化食品等受到众多孩子喜爱。在大多数家长眼中,零食并不是好东西,经常吃可阻碍食欲,影响生长发育。其实不然,有些零食非常健康而且可以吃,不过应选对零食。

孩子哪些零食可以吃,哪些不能吃?

1、完全不能吃的零食

多糖、多盐和高油脂、含太多反式脂肪酸的零食,孩子完全不能吃。如辣条、人造奶油蛋糕、话梅和薯条以及雪糕等,这些都属于深加工的零食,可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不仅仅热量极高,而且几乎不含有任何营养元素,经常吃易造成肥胖,导致性早熟;与此同时也会增加肠胃承受的负担,易造成便秘和消化不良。避免让孩子接触以上零食,也不能把这些垃圾零食当做奖励。父母应做到以身作则,避免购买这些垃圾零食。与此同时学校和小卖部也要加强管理,为孩子提供比较好的饮食环境,避免周围售卖辣条或薯条以及薯片等垃圾食品。

2、可以少吃的零食

水果干或水果沙拉,含糖的酸奶以及果汁、巧克力、奶片或奶酪等可以少量吃。虽然这些零食中含有危害身体健康的成分,不过营养素种类丰富,除了含脂肪和糖类外,也含有益于机体健康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蛋白质等,因此可以少量吃。这些零食无论是味道,还是口感都容易被孩子接受,不过必须控制量,一星期吃1~2次就行。

3、可以多吃点零食

天然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柑橘类水果、草莓、黄瓜或苹果等;奶制品,如原味酸奶、低脂或脱脂牛奶以及纯牛奶;没有经过深加工的坚果,如原味的花生、核桃仁以及榛子等。这些都属于少盐、少脂和少糖的零食,能为身体提供不饱和脂肪酸、植物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满足生长发育所需求的营养,利于生长发育,所以这些零食应多吃。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孩子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不能吃,最关键的是选对零食。作为父母应树立好榜样,做好示范,由于孩子模仿父母的行为举止,久而久之让他们喜欢吃健康的零食。另外,家长可以尝试着把健康零食制作的好看一些,如水果制作成各种形状的品牌、粥类加入适量的坚果碎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春节长假 家长需禁止孩子吃8种零食

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即使是在喜气洋洋的春节期间,也不能让孩子随意吃零食哦。很多零食对于学龄前儿童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害的,家长不能一味的放任孩……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五类零食别给宝宝吃 孩子吃零食注意两点

孩子年幼的时候,总是会喜欢食用一些零食,零食的味道对于宝宝而言总是充满着诱惑。但是,美味的零食其实对于宝宝的身体健康发育是有害的。孩子不……详细>>

注意:这5大类零食不宜给孩子吃 家长快看看!

孩子们非常喜欢吃一些零食,而父母为了让孩子高兴,孩子想吃什么就都给孩子吃,这种做法是绝对不正确的,儿科医生提醒,有一些零食非常不适合给孩……详细>>

哪些零食孩子不能吃?这5款零食吃错了可能会要命!

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大部分零食属于高油脂、高盐分的食物,营养价值极低。也有一些零食食用不当,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如果冻、糖豆等。因此……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