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包茎或包皮过长、尿道异物…家长要多关注孩子泌尿系统!

2022-05-18 08:00:27      

每年夏季都是小儿泌尿外科繁忙的时候,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尿道异物、包茎或包皮过长等,不管是哪种泌尿系统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孩子未来的性能力和生育能力,所以每个家长都要多关注。

常见的小儿泌尿系统问题有哪些?

1、包茎或包皮过长

包皮过长也就是阴茎包皮覆盖阴茎头,不过上翻包皮能露出阴茎头和尿道口。包茎也就是包皮口比较狭小,包皮紧紧包裹着龟头,无法露出龟头和尿道口。小儿包茎可采取保守治疗,每天在包皮口涂抹乳膏,坚持上推包皮;青春期后仍然出现包皮狭窄环,那么应选择正规医院做包皮环切手术。

2、尿道异物

由于孩子好奇心较重,可能会把硬币或小玩具塞入阴道中;青春期为能获得性快感,把异物插入尿道,从而导致尿道异物。其主要症状是尿道疼痛、尿液中带血、排尿出现障碍和尿潴留,严重时可出现尿道感染。一旦出现尿道异物,应及早去医院做影像学检查,了解异物所在的位置。若一直放任不管,很有可能会出现继发性感染或出血,严重时可导致穿孔和瘘管。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若总是出现尿道异物,家长不能打骂或责罚,应多关注其心理健康,给予足够的陪伴和理解,鼓励他们参加社交活动或培养兴趣爱好,多运动来转移注意力。

3、隐睾

隐睾也就是睾丸下降不全。正常情况下,处于胚胎时期睾丸由腹腔落入阴囊内,因为某些因素使得睾丸无法下降,从而造成隐睾。也有部分婴幼儿3~4个月时睾丸完全下降,如果6个月后仍然没有降入阴囊内,还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侧隐睾几乎不会影响生育能力,但两侧隐睾却会影响生育。一旦确诊隐睾,那么6个月后应及早手术治疗。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不能忌讳就医,一直拖延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甚至导致不可逆转的生育丧失。

温馨提示

无论家中是男孩,还是女孩,家长都要多关注其泌尿系统健康。尽量不要穿开裆裤,以免外界致病菌入侵,增加感染风险。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给孩子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裤子,经常用温水擦洗私处。一旦发现孩子私处异常,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关于很多孩子成长问题的元凶,原是父母关注太多

独生子女所带来的问题,曾被反复讨论过。最开始的时候,人们把矛头都指向“溺爱”问题,认为是父母太宠爱孩子,所以导致了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行……详细>>

孩子多饮多尿不是好现象?家长需警惕这3种疾病!

孩子新陈代谢是比较旺盛的,可能稍微一动就会出汗,所以夏季要常常喝水,才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当发现孩子喝水量特别……详细>>

孩子总发烧?这4个关于孩子发烧的问题家长需要知道

孩子发烧家长总是特别的担心,生怕孩子得了非常严重的疾病,实际上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处理方法也有很多,如何选择射门学问。以下这4个问题是……详细>>

孩子免疫力差更该好好护理 家长记住这5点

孩子免疫功能较差,因此父母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注意日常饮食卫生,不要让孩子吃不干净的食物,并且要加强孩子身体锻炼,平时多让孩子锻炼身体……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4件事

小儿腹泻是夏季发生几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如果一直都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不但会使孩子的胃肠道变得更加虚弱,而且还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和发育,因……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