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低烧不用怕?持续低烧要警惕这6大问题!

2022-05-13 08:00:25      

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孩子发烧只要不是高烧不退,不会抽搐就没有问题就不用过于担心,也让很多父母普遍认为,孩子体温越高病情就越严重。但实际上有大量临床证明,孩子体温的高低与病情轻重并不成比例,并不是孩子低烧就没事,如果孩子存在长时间低烧,说明背后可能隐藏着复杂的病情,此时父母要警惕,查明原因是关键。

导致孩子持续低烧的原因有哪些?

1、生理功能性低烧

由于孩子的基础代谢率高,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在过多活动下、穿衣太厚太紧、室内温度过高等生理因素影响下,孩子机体分解代谢增加,会产热过多而出现低热。此类低热一般是在下午后体温出现波动,还会伴随着口渴、多饮、无汗、乏力等症状。

2、小儿结核病

当孩子存在结核病没有及时治疗会让孩子出现持续性低烧,结核病导致的低烧一般是在午后出现,而且还是会伴随着消瘦、盗汗、乏力等症状,有些还会伴随着慢性咳嗽。

3、存在内分泌疾病

因为内分泌功能紊乱导致内分泌疾病,如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结缔组织疾病等,都会导致孩子出现持续性低烧。而且这种低烧会伴随着肌肉疼痛、面色苍白、消瘦乏力等症状。

4、泌尿系统感染

泌尿系统感染是导致小儿持续低烧的常见原因之一,因为病菌刺激,白细胞升高,身体持续处于低烧状态,此时还会伴随着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需要做尿常规来检查确诊。

5、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综合症

孩子若感染溶血性链球菌后会出现持续性低烧,这时并没有任何症状,只是体温会有所上升,而且做血凝激素检查会发现数值度数增加。

6、其他感染性疾病

如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小儿肺炎、扁桃体炎等,因为存在炎症病灶,身体为了抵抗炎症让白细胞不断上升,就会出现发烧,若炎症不严重,孩子会有反复低烧。

温馨提示,一旦发现孩子有持续低烧现象,排除生理性原因后要及时就医,不要以为孩子低烧病情就不严重,不用过于担心。疾病没有及时得到控制会伤害其他器官,甚至会破坏免疫系统,导致并发症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是小儿低烧?小儿低烧该怎么办?

小儿低烧是指小儿体温在37.5每~38摄氏度之间。有很多人对于低烧的概念是不太理解的,首先我们要知道小孩子的正常体温在36摄氏度到37摄……详细>>

宝宝持续低烧怎么回事

宝宝持续低烧怎么回事?低烧是指体温在37.3℃~38℃,长期低烧是指持续发烧两周以上,不包括间断发烧。宝宝长期低烧也可以是生理性的,即并……详细>>

宝宝持续低烧怎么办

宝宝持续低烧怎么办?低烧是指体温在37.3℃—38℃。长期低烧是指持续发烧两周以上,不包括间断发烧。详细>>

孩子持续低烧是不是白血病?

我们知道儿童白血病确实能够引起持续的低烧,那么,这句话反过来说是否成立呢?也就说,儿童持续低烧是不是白血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介……详细>>

小儿低烧是怎么回事 家长你知道该怎么处理吗

低烧是指体温在37.3℃~38℃。长期低烧是指持续发烧两周以上,不包括间断发烧。那么小儿低烧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