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一哭就晕过去是怎么回事?当心是小儿屏气综合症!

2022-05-11 08:00:37      

孩子哭闹是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常见到的,但有一些孩子在哭闹的过程中两眼一闭直接晕过去,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小儿屏气综合征。小儿屏气综合征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发作性神经官能症,是孩子在遇到恐惧、疼痛、轻微的外伤后会出现。孩子情绪较大时哭闹后出现突然呼吸暂停、意识丧失以及全身强直。家有小儿屏气综合征的孩子,父母要了解诱因,并且寻求针对方式,不能置之不理。

小儿屏气综合症是怎么引起的?

1、精神心理发育障碍

一些孩子不管父母怎么做都不开心,不会高兴,这让父母在养育这种孩子的过程中比较困难,这类孩子大部分存在好发脾气、性格暴躁、任性等性格,也因此很多父母会一味顺从孩子的无理要求,但孩子得不到满足时会因为大声哭闹而晕倒。

2、神经调节功能不足

由于大部分婴幼儿大脑发育不完善,调节情绪的神经功能,控制能力较弱,孩子在大哭、大发脾气或者受到惊吓时,大脑平常兴奋度过高,导致神经调节功能紊乱,出现暂时性控制失灵,也就出现屏气综合症。

3、家庭环境

如果父母关系紧张,会给孩子心灵带来极大的创伤,孩子在处于缺乏安全感的环境下容易惊慌,在遇到事情时情绪波动较大,就易出现屏气综合征。又或者父母在孩子屏气发作后使用不适当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压力大,重新发作。

4、呼吸运动不协调

孩子因为呼吸运动不协调,在出现不适当的刺激,如按压眼球等会让交感神经反射,或者副交感神经反射,导致屏气综合症发作。

5、身体缺铁

根据生理病理学分析,孩子身体易出现铁元素含量不足,导致神经传导介质升高,从而出现高碳酸血症和脑氧化,这种情况在受到刺激哭泣时血管过度紧张,心跳速度变慢,血流量减少,让孩子出现过度换气又过度抑制呼吸,从而导致呼吸暂停。

温馨提示,一旦孩子出现小儿屏气综合征并且在发作时,父母要及时松开孩子的领口并且保持呼吸通畅,如果呼吸道有异物要及时清理,避免反流导致窒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屏气综合症的诱因 小儿屏气综合症

幼儿哭闹易晕倒?可能是小儿屏气综合症在捣乱!

幼儿哭闹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因为得不到满足而哭闹不止。但有些幼儿哭着哭着却哭断气直接晕倒。而很多父母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都会束手无……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信号 错过了影响孩子一生!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好发于3-6岁的幼儿,病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小儿肾病综合症最突出的特点是高度浮肿,如果不及……详细>>

小儿体内缺铁诱发夹腿综合症 夹腿综合症有何影响

为什么小儿会患上夹腿综合症呢?相信很多家长都是不知道。所以,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小儿格林巴利综合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格林巴利综合症临床一般以感染性疾病后1~3周,突然出现剧烈以神经根疼痛(以腰肩、颈、和下肢为多),急性进行性对称性肢体软瘫,主观感觉……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发生的 三大误区要认清

小儿肾综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特征为全身明显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肾病综合……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