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总是拉肚子?家长要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2-04-27 08:00:51      

小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是比较差的,所以需要家长们精心的照顾,在小儿常见疾病中,小儿拉肚子属于仅次于呼吸道感染排第2位的一种疾病,很多家长都难以理解,平时对小儿的照顾很用心,但小儿还是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其实小儿拉肚子或许是以下这些因素引起的,家长要注意改善。

那么哪些因素容易诱发小儿拉肚子?

1、感染因素

小儿的免疫力是比较差的,所以有可能感染病毒、细菌或者是一些寄生虫,因此就可能会导致拉肚子,特别是随着气温升高之后,细菌所导致的拉肚子比较常见,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大便粘稠,有腥臭味,而秋季出现的拉肚子一般是轮状病毒所导致的。

2、饮食不卫生

有一些小儿平时饮食习惯不太好,比如不太注重卫生,吃东西的时候没有洗手,直接用手抓各种食物,容易将手上的病菌带入到身体里面,引发拉肚子现象,还有食物没有经过彻底的清洗,尤其是水果类的,直接生吃容易有细菌残留。

3、腹部着凉

小儿晚上睡觉,如果不小心将被子给蹬了,父母没有及时给小儿盖好被子,没有做好腹部的保暖工作,腹部就容易着凉,着凉之后会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进而就会导致小儿拉肚子现象,严重的小儿拉肚子是会影响到健康的,所以在平时要注意做好小儿腹部的保暖工作。

4、消化不良

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家长们都喜欢给小儿吃各种各样高营养的食物,认为这样对小儿的成长有益,但是小儿吃太多高营养的食物反而会增加肠胃负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以及拉肚子等问题,特别是月龄较小的小儿辅食在添加的时候应该是营养均衡,清淡为主,不要吃太多难以消化的食物。

5、药物因素

有一些小儿出现炎症感染,需要使用某些抗生素类的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小儿可能会有拉肚子的现象,这种情况就是跟这些药物有关,一般有这种现象需要及时跟医生沟通,可根据小儿具体情况更换药物或者减少使用量。

小儿出现拉肚子现象,家长要注意多给小儿补水,避免出现脱水的现象,因为拉肚子容易导致小儿体内水分和电解质流失,可以给小儿服用补液盐。还有饮食方面,这个期间不要吃一些油腻,生冷刺激的食物,不要吃纤维素太多的蔬菜。可以适当的喝一点酸奶,改善肠道环境,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原因 小儿腹泻 腹泻

小儿感冒总是反反复复?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感冒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小儿比较容易感冒,小儿抵抗力差,容易被病毒侵犯。出现感冒后会有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发热等……详细>>

婴儿半夜总是哭闹不停?家长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相信很多宝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小儿在半夜突然会哭闹不停,无论怎么哄都没有什么效果。其实小儿出现这种半夜哭闹的现象并不是无理取闹,而是……详细>>

小儿口臭是怎么回事?家长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小儿一旦有积食问题,嘴巴就容易有异味,也就是说小儿积食是容易引发小儿口臭的。但是小儿出现口臭的问题,并不一定就是积食导致的,小儿出现口臭……详细>>

小儿腹泻,家长在护理方面要掌握这5个要点!

小儿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有腹泻现象,小儿腹泻可能有多种因素引起的,比如腹部着凉、消化不良、脾胃虚弱等都可能会引起腹泻。小儿的腹泻,家长的……详细>>

孩子总是睡眠质量差?家长得在这6个方面找找原因!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睡眠时间及睡眠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在深睡时身体会分泌一种生长激素,促进骨骼生长,有利于孩子发育。若睡眠质量差,生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