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小儿发烧不要乱吃 在饮食方面要避开这5大禁忌!

2022-06-11 08:00:58      

端午前后多雨之季,天气变化比较大,气温不稳定,所以很多小儿就可能会无法适应这种天气出现感冒发烧的问题。小儿一旦生病,就容易没有食欲,所以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合理调理小儿的饮食,小儿在发烧的时候饮食方面有以下这些禁忌。

那么小儿发烧哪些食物不能吃?

1、辛辣的食物

小儿在发烧的时候辛辣的食物是不要吃的,主要是因为辛辣的食物里面含有的刺激性物质比较多,如这个时候给小儿吃容易导致小儿肠胃不舒适。其实不光是在发烧的时候,这一类食物尽量不要给小儿吃,即便是平日小儿健康的时候也尽量少吃,因为小儿的肠胃是比较娇弱的,辛辣的食物容易刺激肠胃导致腹泻、腹痛等问题。

2、冷饮食物

可能很多家长认为小儿在发烧的时候应该适当的吃点冷饮,有助于退烧,使用冷饮的方式直接给小儿退烧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冷饮食物对小儿的肠胃刺激比较大,小儿在发烧的时候肠胃本来就比较虚弱,如果这个时候吃冷饮就容易导致上吐下泻。

3、油炸食物

小儿发烧容易食欲不振,所以很多家长就会认为这个时候给小儿做一点油炸的食物,可能小儿会比较喜欢吃,其实小儿在发烧的时候是不适合吃这一类的食物,因为油炸的食物不太好消化,容易导致小儿肠胃不舒适,影响到病情恢复。

4、海鲜类食物

小儿发烧的时候不适合吃海鲜类的食物,比如各种鱼类、虾类、螃蟹等,虽然这一类的食物含有的蛋白质是比较丰富的,但是小儿发烧的时候,如果吃太多的海鲜类食物,摄入太多的蛋白质在体内就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这是不利于降温的。

5、油腻的食物

小儿在发烧的时候尽量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应该要清淡饮食,不要吃一些动物的脂肪,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这对于降温是比较有好处的,可以缓解身体的不适症状。

小儿发烧的时候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汤、稀饭、面条之类的,也可以适当的吃一点水果,有助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等到小儿退烧之后才可以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对于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帮助。要注意小儿发烧期间饮食方面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不要大量的进食,否则容易引发呕吐以及肠胃不舒适等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发烧,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这5个退烧方法很管用!

小孩子相比较于大人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就容易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会让很多家长惊慌失措。其实小孩子如果有发烧……详细>>

小儿发烧就要用退烧药?不要乱吃退烧药,先做好这4件事再看!

季节交替时期,气候变化大,抵抗力弱的孩子容易因为受寒病菌入侵而导致疾病,感冒发烧是最常见的。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发烧时会手忙脚乱,甚至会滥……详细>>

小儿发烧38.5℃必须吃药?千万不要犯这5大错!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发生各种小病,如感冒、咳嗽、发烧,在其中发烧是最让父母担心的,因为在发烧后错误的方式只会使孩子的身体受伤害,因此……详细>>

小儿感冒了不要乱吃 这7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儿童感冒很常见,感冒的儿童往往会伴随咳嗽、咳痰、发烧等症状,家长需要及时带着儿童到医院就医治疗,按照医嘱服用药物。对于感冒的儿童,除了合……详细>>

发烧会烧坏脑子?关于小儿发烧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小儿在成长过程中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被一些细菌、病毒之类的入侵,可能会引起发烧。小儿一旦发烧,爸妈就会特别心焦,很多新手爸妈对小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