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小儿发烧,家长要帮助做好这5个护理,有助于快速恢复!

2022-04-23 08:07:05      

小儿的抵抗力比较弱,如果被细菌、病毒侵入就可能出现发烧的现象,很多家长发现小儿发烧就会比较恐慌,其实小儿发烧如果不是高烧,基本上对身体是没有太大损害的,所以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小儿发烧期间,家长要做好以下这几方面的护理工作,有助于快速恢复。

那么小儿发烧家长要如何护理?

1、补充水分

小儿在发烧的时候出汗比较多,身体里面的水分就容易大量的流失,所以身体容易缺水,因此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给小儿补充水分。可以让小儿多喝水,保证身体拥有充足的水分,有助于促进毒素的排出,有助于退烧。

2、合理饮食

有一些小儿在发烧的时候会有食欲不振,腹泻,甚至是呕吐之类的不适症状,在饮食方面就应该要注意,不要让小儿吃一些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肠胃负担加重,不利于退烧,可以适当的给小儿吃点容易消化的食物,饮食要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则。

3、注意室内温度

有一些家长认为小儿发烧的时候,室内的温度需要高一点,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发烧的时候环境温度不要太高,太高不利于机体散热,反而会让小儿感觉特别的烦躁,而温度过低又容易让小儿受寒,发烧就容易反复,小儿发烧理想的室内温度应该是在24℃。

4、多休息

小儿发烧过程中身体的新陈代谢会变得比较快,所以身体就容易疲倦,这个时候应该让小儿多卧床休息,还有穿的衣服不要太多,可以适当的减少,不要因为小儿发烧怕着凉,就给小儿穿太多的衣服,不利于身体的散热,也就不利于退烧。

5、选择适合的退烧方式

小儿发烧如果没有超过38.5℃属于低烧,不适合使用退烧药,可以使用物理的方式退烧,比如使用温水擦拭小儿的脖子、腋下、腹股沟等位置,有助于散热退烧,如果发烧超过了38.5℃则可以使用退烧药,但不能自己盲目用药,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退烧药,有助于退烧。

生活中有很多疾病都可能导致小儿有发烧的现象,比如常见的有肺炎、感冒等,如果小儿发烧没有超过38.5℃,父母不要过度紧张,可以在家里面通过物理的方式降温,这个期间要注意观察小儿的身体情况,如果温度超过38.5℃,则应该及时就医。另外要注意如果月龄较小,不满三个月的小儿,一旦发烧则应该立刻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小儿发烧 小儿发烧的护理

小儿发烧要如何应对?家长得做好这5个护理重点!

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免疫功能发育不完善,就容易有生病发烧的现象,小儿一旦发烧,让很多新手爸妈都非常担心、焦虑,面对这样的情况不知道如……详细>>

小儿发烧怎么护理?做好这5个护理措施能促进康复!

发烧是儿童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这是人体对抗病原体的一种反应,当体温超过39摄氏度时,体温就很高。高热时,儿童的心血管负担变重,消化功能也……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这5个退烧方法很管用!

小孩子相比较于大人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就容易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会让很多家长惊慌失措。其实小孩子如果有发烧……详细>>

小儿发烧期 妈妈要懂得怎么来护理呢

小儿发热早期可以采取物理方法降温,并且要经常给孩子测量体温,孩子在发热期间应该要多补水,避免发热期间患儿身体脱水,可以多吃些水分含量高的……详细>>

小儿发烧有什么症状?4个妙招快速退热效果好

都说孩子是家长的宝,孩子如果身体有什么不适,家长就会很担心,整天愁眉苦脸。因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才是家长最大的幸福。而小儿患病也是特别……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