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春季高发?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做好这6点来预防!

2022-04-19 08:00:17      

手足口病是一种5岁以内小儿容易出现的肠道感染病毒引起的疾病,感染了手足口病,口腔里面会有疱疹、溃疡之类的,而且小儿容易有低烧,厌食等现象。相信很多家长对手足口病都闻之色变,这种病的传染性比较强,小儿感染之后比较痛苦,所以在平时应该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尤其是以下这几点要注意。

那么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小儿餐具要消毒

小儿使用的各种餐具奶瓶之类的,不要跟大人的混合使用,小儿应该拥有自己单独的餐具,还有每次使用完了之后,家长应该给小儿的餐具及时消毒,避免细菌残留在餐具上面引起小儿的感染,因为小儿的肠道本身就比较弱,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因此消毒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2、不去人多的场所

手足口病是会通过接触、消化道以及呼吸道等不同的方式来传染的,所以小儿尽量不要去一些人流量比较大,比较拥挤的场所,比如商场、游乐场之类的地方,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3、勤洗手

预防手足口病应该要勤洗手,家长需要督促小儿在饭前、便后都要洗手,而且洗手的时候要仔细,清洗的要彻底,如果是月龄较小的婴幼儿则应该由大人帮助洗手,避免细菌带入到小儿的身体里面去。

4、不接触患儿

手足口病具有较强的传染力,因此一旦发现小儿有手足口病问题,需要及时隔离,健康的小儿要避免跟这些患儿接触,如果接触就有可能会被传染,尤其是已经上幼儿园的小儿,最好每天做晨检,了解小儿是否有手足口病问题,这样可以避免出现大规模的感染问题。

5、接种疫苗

想要预防手足口病比较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尤其是5岁以下的儿童及时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其保护率是能够达到95%以上的。

6、有疑似症状及时就医

一旦发现小儿有手足口病疑似症状,比如身上有红疹,高烧三天不退、呕吐、肢体颤抖等,就需要及时就诊。手足口病一般发展比较迅猛,有一些小儿抵抗力比较差,出现手足口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脑炎,所以要重视起来。

家长要注意小儿如果出现手足口病一般会表现出发热、手心、脚心,还有口腔这些地方会有皮疹,症状较轻的患儿一周左右是能够自己痊愈的,但是有一些患儿可能会引发脑炎,心肌炎或者是无菌性脑膜炎等,甚至严重的危及生命,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带小儿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夏季手足口病高发 父母要帮孩子做好这6点来预防!

手口足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幼儿常见传染疾病,在每年的4~7月是手口足的高发季节。手口足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详细>>

春季手足口病多发 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5点来预防!

春季到来了,又到了手足口病的高发时期,很多家长非常的紧张,生怕自己的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仅会让身体感到难受,学业也会因……详细>>

夏季儿童手足口病高发 家长得注意这6点来预防!

夏季气温比较高,细菌比较活跃,是小儿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小儿得手足口病。在夏季,家长想要预防小儿手足口病,可……详细>>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孩子应做好4件事来预防!

又到了炎热潮湿的夏天,一些细菌和病毒性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手足口病就是让人很头痛的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小孩子很容易感染这种传染病,它会让人……详细>>

手足口病高发如何是好?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6点来预防!

手足口病属于儿童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5岁以下的儿童比较容易患上。手足口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可以通过粪便、唾液以及患儿的衣服、玩具……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