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服用这些药物有讲究 家长须知更安全的用法!

2022-05-06 08:00:27      

儿童的各个器官组织都没有发育完全,抵抗力也相对比较弱,一不留意可能就生病了,比如感冒、发热等。很多家长在这个时候,会第一时间给孩子服用相应的药物,而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除了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还应事先咨询医生,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才行。

这些常见的儿童药物怎样用更安全?

1、 糖浆剂

每次使用之前要摇动瓶身,在量取的时候是先要与药物液面保持平衡,打开包装后一般可以使用3~6个月,在服用药物的时候,尽量不要与开水或者矿泉水混合,有些药物则不能够与果汁或者牛奶混合在一起。如果宝宝觉得糖浆太甜,则可以适当的加一些温水。如果孩子已经懂事,则要事先告诉孩子这是药物,以免发生误服的情况。

2、 泡腾片

泡腾片遇水之后会产生气体,比如维生素C泡腾片,因此首先要将泡腾片溶解在温水当中,完全溶解之后再口服。一般要用100~150毫升的凉开水或者温水浸泡,气泡完全消失之后才可以饮用。不要让宝宝自行服用这种药物,而且要切记,这种药物不可以直接服用或者口含,储藏时则要避免受热或者受潮。

3、 干混悬剂

许多袋装的抗生素,比如阿莫西林或者阿奇霉素,都属于干混悬剂,因为服用和保存都比较方便,吃的时候用水冲泡就可以了。把药物冲泡好之后要充分的摇匀,使其溶解,以免药物分布不均匀,影响最终的疗效。最好服用的时候用量药的量管进行取药,这样可以保证剂量准确。干混悬剂不可以直接吞服,因为这种药物是细小的粉末,很容易呛入气管,导致窒息的发生。配好的溶液,服用完之后要冷藏保存,放在常温下很容易变质。

4、 外用药

外用药涂抹之前要先清洁皮肤,因为汗渍或者污垢都会影响药效,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感染和病情加重。使用的时候挤出或者刮出需要的用量,因为涂过药物的手指或者消毒棉棒再次接触药瓶,很有可能会导致病原微生物污染药物。在涂抹的时候不要涂抹得太厚,也不要涂抹过于频繁,要遵从医生的嘱咐,决定涂抹的次数。

温馨提示

在给孩子用药的时候要小心谨慎,因为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相对比较差,如果使用剂量过大或者使用方法不正确,都有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重点抓儿童安全?牢记于心9个关键词!

每一个儿童都是父母的掌中宝,希望儿童能健康成长。然而,由于大环境因素,再加上人心险恶,儿童安全意识较差,所以安全隐患也如影随形,因此应重……详细>>

孕妇乘车系安全带有讲究

孕妇乘车如何系安全带?为了保证胎儿的安全,孕妇在乘车时一定要注意系好安全带,不过也要注意避免挤压到腹部哦。那么,孕妇系安全带的方法是怎……详细>>

冲奶粉有讲究?了解5个常识!

奶粉的营养价值仅次于母乳,营养物质易于吸收和利用,促进免疫防御系统生成。冲奶粉并不是简单的放入奶粉和水就行,冲奶粉深藏着很多学问。科学冲……详细>>

夏季给孩子做好安全防护?4个安全防护需谨记于心!

夏季人们的户外活动量增多,特别是孩子们,能自由地奔跑玩耍,享受夏季的愉悦。不过,孩子的安全意识比较差,防护不当可能会引发意外事故,以至于……详细>>

儿童用药安全最重要 适合儿童的药物剂型有3个特点!

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各个器官和系统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抵抗力较弱,易受到外界微生物入侵,从而引发多种疾病。最近几年来,儿童用……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