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春季多发,关于手足口病存在着这些误区,一定要避开

2022-03-22 08:10:39      

手足口病就是在手、脚,还有口腔这些地方出现了一些水泡,容易出现在小儿身上的一种病毒性的皮肤病。手足口病属于肠道传染病,可以通过飞沫,经过呼吸道直接传染,小儿在春季容易出现手足口病,关于手足口病存在着以下这些误区,一定要注意避开。

那么手足口病常见误区有哪些呢?

1、只有小儿会得手足口病

有很多人认为手足口病是只有小儿才会得的,大人不会被感染,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手足口病小儿出现的概率比大人确实要高,但是这种病其实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是有可能被传染的,不过成年人一般免疫力比较强,所以基本上是隐性感染,也就是没有什么特殊的不适症状。

2、得过就不会再得

有一些家长认为手足口病一旦得过,就会形成终身的免疫,之前得过以后小儿就不会再得了手足口病了。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多达20多种,不同的病毒之间是没有任何的交叉免疫的,所以得了手足口病之后的孩子依旧还是有可能再次被传染的,可能病毒类型不同就会再次出现。

3、不出门就不会传染

手足口病分布是特别广泛的,没有什么区域性,而且四季都是可能发病的,这种病在流行期间,在幼儿园、托儿所这些地方都是容易有集体性的感染的,当然家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聚集的现象,所以手足口病并不是不出门就不会传染。

4、手足口病是上火导致的

小儿一旦出现手足口病,一般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在手掌、脚掌,还有口腔的地方会有溃疡或者是一些疱疹,另外还会有发热的现象,很多家长就会误以为是吃东西上火而导致的,其实这是错误的,手足口病跟上火的症状比较相似,但并不是上火带引起的。

5、亲吻小儿不会传染

手足口病虽然是肠源性的一种传染病,但是它可以经过口以及飞沫等媒介进行传播,所以家长如果有病毒携带,亲吻小儿的过程中就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小儿,就会导致小儿感染手足口病,因此家长尽量不要随意的亲吻小儿。

另外,还有一些家长在平时做清洁工作的时候,喜欢把酒精作为万能的消毒水来使用,酒精并不可以将手足口病毒彻底的杀灭,想要杀灭手足口病类的病毒,需要使用紫外线,高温,还有就是一些氧化剂才可以将其消灭,所以,平时的衣物、被褥之类的,应该要经常拿到太阳底下晾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症状

小儿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而此传染病是存在潜伏期的,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手足口病治疗。手足口病严……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可以预防吗 五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孩子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