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该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宝宝便秘的误区有哪些?

2022-03-06 08:22:50      

相信大家对便秘都不陌生,其实不只有大人会便秘,宝宝也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在治疗宝宝便秘时,家长们的方法千奇百怪,不少家长还会使用偏方。其实宝宝便秘也有很多误区,只有科学的了解宝宝便秘的具体表现,才能正确的判断宝宝是否便秘。

宝宝便秘的误区有哪些?

1、没有天天大便,一定是便秘了

相信很多家长在发现自己孩子没有天天大便时,总会断定宝宝便秘了,其实这是错误的判断。便秘并不是从每天是否天天大便来判断的,如果宝宝在大便时排便费劲,大便形状干结,才能判断宝宝便秘。除此之外,如果宝宝突然出现大便时哭闹的情况,并且伴有便便带血的症状,就可以初步判断宝宝是便秘了。

2、喝奶粉的宝宝不会便秘

不少家长相信,喝奶粉的宝宝不会便秘,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虽然奶粉里添加了益生菌,但对于预防宝宝便秘没有太大的作用。其实奶粉和母乳混合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出现便秘的状况,或是经常食用各种营养元素的复合奶粉的宝宝也容易出现便秘的状况。

3、给宝宝用开塞露治便秘

开塞露确实能够快速的解决便秘的问题,但却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式。建议宝妈们要先了解宝宝出现便秘的具体原因,再对症下药。如果只是一味地使用开塞露,宝宝便秘还会反复发作。

4、给宝宝喝酸奶治便秘

于一周岁以内的宝宝来说,最好是喝母乳或者奶粉,如果给这类宝宝喝酸奶治疗便秘会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损害宝宝的身体健康。

5、多喝水给宝宝治疗便秘

多喝水确实能促进肠胃蠕动,但是对于宝宝便秘只能起缓解作用,并不能完全治疗。想要完全治疗便秘还是得科学的治疗。

6、给宝宝吃香蕉治便秘

不少家长认为香蕉是润肠的水果,但吃没熟的香蕉不但不能治疗便秘,反而会加重病情。这是因为一些没有熟的香蕉含有鞣酸,会抑制肠道的蠕动,反而不利于宝宝排便。

其实对于便秘来说,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宝宝便秘的最大原因就是饮食不合理,因此家长们在平常要给宝宝提供正确的饮食,尽量以母乳喂养为主,辅食要搭配的清淡一些。除此之外,家长也应尽早给孩子培养排便的习惯,这样才能避免宝宝便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 怎样才能防止宝宝便秘

新生宝宝便秘,是很多父母都会碰到的问题。宝宝便秘,大多数是因为父母的日常护理不当。那么如何来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呢?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便秘 家长要学会这么“看”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 孩子长期便秘会反应迟钝

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在排便时哭闹不止或者宝宝拒绝排便时,应该警惕是否宝宝便秘了。什么是婴幼儿便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是婴儿便秘?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要如何调理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判断宝宝便秘的4条标准 要记住了!

宝宝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为标准,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进行总体观察,并且要看对宝宝的健康状况有无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如何判断宝……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