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贫血除了缺铁之外,还可能是这5种原因造成的!

2022-05-03 08:00:54      

说到小儿贫血,相信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缺铁,缺铁性的贫血,简单来说就是身体里面的铁元素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所以才会出现贫血的现象。这属于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其实小儿贫血除了缺铁这个因素之外,还可能是以下这些原因造成的,要注意甄别。

那么哪些因素容易引起小儿贫血?

1、叶酸缺乏

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的神经管畸形,一般备孕的人都会吃叶酸,其实叶酸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叶酸不足,就会引起血红蛋白合成受阻,就容易出现红细胞异常的问题,而小儿如果有叶酸缺乏,就会直接引起贫血的现象。

2、维生素B12缺乏

人体里面的维生素B12一旦缺乏,就会导致人体中健康的红细胞缺失,出现贫血的情况,这种贫血属于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一般有这种贫血的情况,小儿会表现出身体疲倦,呼吸特别急促,看起来很虚弱的样子。

3、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是隐性遗传性的一种血液病,一般会有家族史。轻度的地中海贫血,小儿一般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这种情况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但是如果合并出现了缺铁性的贫血,就需要在生活中多吃一些铁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猪血、鸭血、猪肝等。

4、慢性感染贫血

小儿如果出现了某些慢性的感染性疾病,有可能会引起贫血,因为在感染过程中可能会导致红细胞减少或者有失血的情况,这种贫血一般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急性的,以急性溶血性贫血为主,而另一种则是逐步发展成为慢性病贫血。一般有这些情况需要控制原发病,积极进行抗感染治疗,这样才能恢复正常。

5、生理性贫血

生理性贫血一般是出现在新生儿的身上,因为新生儿在妈妈的肚子里面,血氧饱和度是比较低的,出生之后血氧含量会不断增加,红细胞生成素就会减少,所以红细胞的数量就会降低。一般新生儿的生理性贫血是不需要进行任何治疗的,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这种贫血现象就会消失。

家长朋友一定要高度警惕小儿贫血问题,因为小儿贫血是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比如严重的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身体健康,还有会影响到小儿的情绪,导致小儿出现脾气暴躁等现象。轻度的贫血现象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变,比如多吃菠菜,动物的肝脏,绿叶的蔬菜,海带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小儿贫血应该怎么预防?

小儿贫血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病症,贫血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严重时还能影响孩子身高,体重或者智力低下等多个方面,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儿贫血的原因及措施

小儿先天储铁不足。正常足月新生儿从母体获得的铁足够其生后3~4个月的造血需要。但早产、双胎、胎儿失血以及母体患有缺铁性贫血等,均可使小儿……详细>>

小儿贫血影响生长发育 做好这4点能预防贫血!

如果孩子有一些贫血的症状,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小儿贫血危害大,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由于小儿贫血不容易被察觉,不少孩子是因为其他疾病……详细>>

小儿贫血并不是小事 带来5大危害不可忽视!

贫血很常见,但很多时候都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大人贫血尚不重视,更别说是小孩贫血了。当孩子检查出贫血的时候,只要不是太严重的贫血,相信……详细>>

小儿贫血的症状有哪些?小儿贫血可以自愈吗

贫血作为一种常见的疾病,可发于各年龄阶段、性别、种族,但作为免疫力较低的早产儿或婴幼儿更易患上这一疾病,但许多父母对小儿贫血并没有足够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