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有扁桃体肿大怎么办?教你5招来应对!

2022-02-24 08:20:52      

扁桃体属于人体的一个淋巴器官,它是能够产生抗体以及淋巴细胞的,所以扁桃体有抗病毒以及抗菌的作用。但是扁桃体也是容易受到病毒的入侵的,一旦有入侵现象就会出现扁桃体肿大问题。扁桃体肿大不光是成年人的身上容易出现,小儿也是容易有这样的问题。小儿有扁桃体肿大现象,家长朋友莫着急,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或能应付。

那么小儿扁桃体肿大怎么办?

1、多喝水

发现小孩有扁桃体肿大情况如果不是很严重,家长可以让小儿多喝白开水,多喝水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水分会渗透到身体的不同组织,促进毒素的排出,有助于扁桃体消肿。但是要注意,如果已经出现吞咽疼痛明显的症状,则需要及时使用正规手段来治疗,避免感染进一步扩散。

2、吃流质食物

小儿出现扁桃体肿大问题,在饮食方面尽量不要吃一些辣的、刺激性的食物,因为有扁桃体肿情况,一般吞咽会困难,而过于油腻的食物则可能会加重病情。同时要注意观察小儿身体有没有别的异常,如果有别的一些异常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做检查并针对性的治疗。

3、多休息

小孩有扁桃体肿大情况,发炎期间应该尽量少出门,多卧床休息,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细菌再次入侵,加重病情。多卧床休息有利于身体的各个组织充分的放松和休息,这样各项组织才能恢复到最佳状态,精力会更充沛,更有利于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促进病情的恢复。

4、药物治疗

小儿扁桃体肿大可以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比较常见的有小儿咽扁颗粒,这种药物是中成药物,副作用比较小,可以清热,解毒,泻火,所以能够有效的缓解扁桃体发炎所造成的肥大症状。

5、摘除扁桃体

如果小儿反复出现扁桃体肿大现象,已经影响了小孩的正常生活,比如睡眠、听力或者呼吸等受影响,那么这种情况就应该选择到专业正规的医院,直接将扁桃体摘除。不过不能盲目的摘除扁桃体,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因为扁桃体在摘除之后是会对局部的免疫力造成影响的。

在生活中应该要有意识的预防小儿出现扁桃体肿大的情况,要让小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多晒太阳,多带小儿到户外做运动,这样才有助于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口涎外溢竟是小儿扁桃体肿大 这些特征莫忽视

小儿扁桃体肿大是比较常见的,而且还易出现反复的症状,尤其是有的孩子一出现扁桃体肿大时就会伴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让家长苦恼不已。那么,小……详细>>

儿童扁桃体肿大怎么办?6个好方法帮你来应对!

扁桃体属于淋巴器官,可以产生抗体以及淋巴细胞,具有抗病毒以及抗菌的功效。扁桃体一旦受到病毒入侵,就会引起扁桃体肿大,扁桃体过度肿大的话会……详细>>

小儿扁桃体肿大怎么回事?一定要切除吗?

扁桃体位于口咽两侧的隐窝内,在正常情况下幼儿一岁开始扁桃体会逐渐增大,在4~10岁会发育到高峰,14岁后逐渐退化萎缩。扁桃体是身体的免疫……详细>>

儿童扁桃体肿大怎么办?需要切除吗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更容易被细菌的感染,相应的患病几率也比成年人高。生活中就有很多儿童,因为细菌感染而出现扁桃体肥大的问题。宝宝出现扁桃……详细>>

孩子经常扁桃体发炎怎办 中医偏方治疗效果佳

宝宝扁桃体肿大怎么办呢?宝宝扁桃体肿大吃什么好呢?宝宝扁桃体发炎,多数是因为火气大所导致的。那么,宝宝扁桃体发炎吃什么好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